[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從小樽到余市我選擇搭公車,除了小樽WELCOME PASS範圍最遠只涵蓋到小樽外,一方面是到余市的火車大概都要一小時才有一班,剛剛在金融博物館又擔擱了一段時間,另外一方面是這段公路是走羊蹄國道,是北海道的濱海公路。跟台灣行經北濱的印象一樣,那海劈面撲過來,平靜的海面與淡淡的海霧,就在這樣的風景下到達了余市,然後天氣就變好了!


離海邊比較遠,天氣就又好起來了,公車上會有跑馬燈顯示當站與下一站的站名,另外我也依靠GPS搭配地圖,比較加強信心,我很怕搭公車,大概小時候的潛意識裡有搭公車在不知名地點下車被放鴿子的經驗。

余市車站一下車就可以看到這個英式城堡建築,沒錯這就是余市蒸餾所的入口!時間所剩不多,趕緊入內自由見學。


開放時間是到下午五點,我到的時候已經四點多了,時間上非常的不妙,所以只好擺重點!直衝蒸餾棟。



蒸餾棟就是把發酵後的酒水開始大量除去水份提高酒精濃度的步驟,是在裝桶前最戲劇化的一刻,也是最後與外界的宣告,在這之後就準備裝進桶子慢慢等待漫長的歲月了。

這邊有好幾個壺式蒸餾器的爐子,可以聞到濃郁迷人的麥酒香,都想賴在這裡不走了。有一個工人在這幾個爐子之間來回往復的檢查各個爐子燃燒的裝況,偶爾拿著旁邊的鏟棒加煤。

這爐子十分的巨大,不曉得酒水的轉換率是多少?

有圍一個紅色標示帶請勿往前,但其實還是可以看得很清楚裡頭的煤碳,這個工作就是一直保持裡頭有充足的燃料可以均勻燃燒,非常人工,可能這樣還仍然能有保持酒精的靈魂?就像手搖飲料就比裝瓶放在冷藏櫥窗裡讓人選購的飲料來得好喝。


在裝桶之前,先來看一下橡木桶是怎麼樣作成的,先從原木開始,什麼!居然是原木,木頭原來離我們的生活還沒很遠,現在一堆木屑壓合的木製品,拿原木來作材料的其實不很多。

原木鋸成木塊條狀後風乾, 老的時候可以下酒。


然後再將一片片木片組立綁紮成木桶。

接著要烤一下,讓木板變彎才可以密合,另外注意到下面的小圓孔嗎?那個就是觀察孔兼倒酒用的出口啦。

最後這就是橡木桶的成品囉!印上MARK和年份,裝入就開始漫長的等待囉,希望在成品完成前酒廠不會倒掉,這投資還真不是短期就可以回收的。

之所以為近余市酒廠很夯,當然是拜2014的日劇"阿政與愛莉",途中經過阿政老婆RITA的房子,一夥老爺爺們正在屋外在想著他們的故事吧。

這邊有很多間倉庫都是已經裝桶的威士忌,正在吸收日月精華中,大多數的都是來賓止步,但其中有開放一間讓訪客參觀。

就是這間一號倉庫,入口有掛著一些日本傳統保佑的吊飾,既是西式風格但也有日式傳統


裡頭的酒正在等待熟成中,這種產品生命週期也太長,作這種老酒都是在長期投資,每一年作出來的品質都可能不一樣,要改配方也不知道怎麼改,就開桶見真章。阿孝還來不及看到他的酒得獎大賣就先走了。

然後封桶的酒每年還會自然逸失,也不曉得未來賣得如何,所以也才會有當年的酒作得不夠多然後都賣完的情況,喝了一瓶少一瓶,然後價格飆漲。


木桶上會印上NIKKA酒廠的招牌人物,在薄野街頭也看得看到。


接著是去參觀博物館裡,因為快關門了所以裡面的景點快速略過,不過這個展品很棒,有放著三桶不同年份的熟成威士忌,可以很明顯的看見色澤和味道都不一樣,果然好酒越陳越香。一開始還有濃厚的蒸餾酒精味,之後伴隨木桶的香味就越來越明顯。

這邊還有一個販賣試飲區,有各種高價酒可以付費享用,如果有興趣可以來個一杯。

當年的第一號威士忌,產於1926年,是鎮館之寶,少了一半應該也是因為天使的分享吧。

緊接著就是馬不停蹄的衝去試喝場地,如果是自駕遊的話因為這邊比較靠近停車場,通常這邊會是第一站,方便乘客上下車直接選購紀念品,若是像我搭鐵路或是公車,就會從正門的入口處一路穿越工廠才到這邊。

入場先處有擺著這個我開車不喝酒的貼紙,在明顯的身上貼了這個貼紙,就是告訴別人不要跟你喝酒的意思,蠻正確的預防措施,避免一直被勸酒的好寶寶貼紙。


二樓的場地很寬敞,每人每種可以試飲一杯,自由心證,除了酒精飲料外也有非酒精性的產品,另外也提供冰水和冰塊可以自由調整,喝完空杯收拾的速度很快,雖然這時段應該是最後一場了,但是也準備足夠多的份量,不知道是不是會放到隔天第一場。
數量一字排開,任君暢飲,喔不...一個人一種酒品限飲一杯,比較害羞的我是一杯一杯慢取,當然可以一次把全部的的酒品全部拿回桌上慢慢享用。


首先先來試試鶴17年,太純了,我一喝就被噎到,酒精把我的喉嚨縮住了。趕緊去拿個冰水緩緩先...,真的是有炭風味的威士忌。

封酒杯的杯蓋也再一次提醒善盡喝酒的責任,非常乖寶寶的正確!

再來試一下余市10年,聞起來的香氣和17年果然有差,但喝起來的味道說不上來,因為我已經醉了,空腹喝酒耐受度很低,余市這個牌子即將要收掉了,所以以後也喝不到了。

也有大人氣的蘋果酒,不錯不錯,這個好!

試飲的環境很大,提供試飲也很大手筆,每年的產量是有這麼多嗎?結果市場上的酒都被搶光了,來到產地還有得試飲。


各年份的主力產品,包含鶴,響,余市,山崎,竹鶴。


接著要離開試飲會場了,這時才看到參觀時的注意事項,首先還是一定要先強調飲酒安全的責任,接著對於其中某一點特別有興趣"出自於個人的興趣對員工進行的提問或拍攝",是有人被騷擾過嗎?


因為電視劇的關係,余市這邊的很多酒品已經賣到翻掉缺貨了,連帶使得其他產品一起缺貨。
"近年日本威士忌屢獲國際獎項,成為該國內外搶手貨。其中 Nikka 旗下的著名品牌「余市」宣布,由於原酒不足,導致無法生產,不得不在八月末終止發售,然而品牌保留。新酒將使用 Nikka 另一名牌「竹鶴」原酒生產。"


這是阿政的房子,因為這時候已經超過參觀時間了,所以門都關起來了,不然其實是可以進去參觀裡面的擺飾的。

看到這個會心一笑,原來路是人走出來的就是這樣...


回程到余市車站後距離下一班的時間頗為尷尬,在先前查過余市蒸餾所的介紹有看到一篇網誌有提到一家拉麵店,在搭公車準備到達余市前就發現原來就在國道路邊,但先前一直舉棋不定到底要不要來拜訪還是直接搭車回札榥,但想到一句話,旅人一轉身就是一輩子,既然有這個想法,就決定還是出發了。從車站出發大概需要走10分鐘,沿途就是經過一些民居,但最後過馬路時因為是要過羊蹄國道,車子頗多可能要注意一下。

就是這家拉麵店,假如搭公車來的話一定會看得到,太明顯了。

這間店也是使用自動販賣機在賣餐券,而前來拜訪當然就是衝著這道期間限定的甜蝦拉麵。我不太能吃辣,但這湯頭一點都不會辣。

牆角就貼著阿政與愛莉的電視劇海報,想必余市的觀剛熱潮也因此再度發跡了吧。這個時段只有我一個人,怪不好意思的,我在買麵時看見大盛就多買了大盛券,但老闆娘跑來跟我解釋一段話後退了我的大盛券,我猜大概是說那是給飯類餐點用的,麵是固定大小,請我不要介意,但老闆娘是跑去販賣機退錢給我,這倒是另我也訝異,沒看到他怎麼把錢拿出來的,真是稀奇。

蝦子不大,但意外鮮甜,反正我不是寫食記的,資質駑頓,好吃就是好吃,想不出其他形容詞。

還有附一碗白飯,所以把麵吃完後我是整碗飯拿下去拌湯整碗清空了,這倒也是一種滋味。吃完後跟老闆相視而笑說了聲謝謝,老闆的招牌笑容跟別人網誌的照片一模一樣,這倒也新鮮。

再度回去車站已經是六點一刻了,這時候站長已經下班了,車站沒人值守,在加班文化盛行的日本,站長可以準時下班也很讓我意外(不過是不是站長一人就從0645值守到1730呢?那這可就又超時了)。

班表大致如此,同方向的發車間隔大致就是一小時一班,所以如果有來到這邊的可以抓準時間。

趁著電車還沒來就再來閒晃一下,這是拿來冬天拿來加熱的油槽吧,其實在夏天來北海道很難想像冬天的時候這邊的雪景會是如何,看了一些景點的照片覺得冬天被雪覆蓋的北海道都很不真實,看來是需要再從櫃子裡拿個冬衣,在冬天來北海道逛逛。

很安靜或是說很少人的市區,應該就是很鄉下的地方了,商業活動連一家連鎖的便利商店都沒有,只有一般的小賣店。

去年開始在海邊的車站都有注意到這個標誌,標示這邊距海平面高度

當然是要搭配這個避難標誌一起服用,海嘯來的避難點都計劃好了,令人安心許多。台灣嘛...先求下大雨過後地下道不要淹水吧。


還有看見貼著這個傳單,招募要從小紮根,錢都花到哪裡去了
 沒有人的開放式月台,看得出來這裡多鄉下了吧,雖然地方一直有在推觀光,但因為不在鐵路的函館本線上,所以也很少人會順道經過,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是專程來NIKKA酒廠參觀,鮮少搭配這地區的其他景點,這邊住宿也不大方便,不然再往西邊還有積丹和應該也是可以逛逛的...話說回來這邊就像是金山萬里的基隆北海岸嘛。

很有兒童電腦繪畫風格的地區的吉祥物,即使是這樣,和台灣不知道怎麼創造出來的地方特色吉祥物一比,還是完勝,另外NIKKA酒廠的招牌也就一起放在月台邊,。


回程要先搭到小樽車站再換車到札榥,是只有一節車廂的電車。決定不再走去小樽運河看夜景了,這景點太有名,一定還有機會來的。


途中經過摩天輪和一片寧靜的海面,就決定再下車走走,拿PASS的好處就是這樣很隨性,剛好這邊也有一個MALL,那就也來逛逛吧。原來摩天輪已經很舊不轉了,但燈飾還是有亮著,入口處看起來已經荒廢許久,大概是拆掉太麻煩,旁邊的MALL就用他巨大的身軀當招牌吧。

這一站是小樽築港,旁邊有勝納碼頭,是大多數客輪郵輪停靠小樽的地點。

這裡的水面很平靜,都可以當鏡子了,看起來這層層的防波堤效果不錯,再這邊閒繞半小時剛好等下班車來,一點也不浪費等待時間。

接著就是靠近札幌市區的錢函車站了,經過這站後函館本線就離開濱海進入市區了,而錢函車站也就是依據照片中這個是錢函車站的招牌錢箱特色讓我放入計劃內要拍到的照片,但因為這一帶也不是很熱鬧(除了白天這附近還有一個小樽啤酒廠,再安排下次來吧!酒廠的巡禮),用GOOGLEMAP找不到這地區晚上可以逛逛的特色景點,於是只好利用停靠車站的短暫時間作個快速的下車拍照再上車行為,好在原來不用出站就看得到這個錢箱,我想列車長應該有偷偷等我優雅的進出車廂,因為我一上車門就關起來了。




於是第二天的北海道之旅就這樣再回到市區買宵夜後結束了,明天是要趕很早很早的火車到160公里外的美瑛看十勝岳和青池,一直很擔心天氣的狀況,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