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 2015年末的加勒比海波多黎各Puerto Rico之旅之一

轉眼間就是二年前的遊記了...可能有些東西當下具有參考價值,目前嘛...就當作閒人囈語作個嗑牙話題吧。



之所以2015十一月年末的旅行會選擇了波多黎各(Puerto Rico) 真的是意料之外,但卻又有著諸多巧合,也許旅程和人生就是這樣吧,08年的時候去了北京作為人生首次的自助旅行,爬了一趟古北口野長城,後來當兵下部隊就分發到長城部隊機步200旅;那麼13年春季第一次去美國,留下來的幾個Quarter硬幣中,其中剛好就有個波多黎各的硬幣,15年就有了機會去PR,要說這就是穿鑿附會,也就是了。

Puerto Rico quarter
歷史悠久的卡斯蒂略聖費利佩德莫羅塔和木槿花
文字:「魅力之島」(西班牙文)(Isla del Encanto)

但其實是2015年American Airline出了一個 Fast track的大活動,只要MR到25,000哩就有EP資格,相當於OW綠寶石,另外還送了8張System wide upgrade的升等券,算算價值不斐,心一橫,直接訂下機票直奔波多黎各聖胡安。



所以關於我的MR行程可以參考一下:
[訂票] American Airline Mileage Run :2015 PuertoRico (SJU)
[AA] American Airline Mileage Run :2015 Puerto Rico (SJU) Review Part1
[AA] American Airline Mileage Run :2015 Puerto Rico (SJU) Review Part2


但說實在的,我是對波多黎各這個地方很陌生,_既然要到這裡,就開始查哪些景點可以去,初步決定了待在Old San Juan聖胡安老城區看從西班牙殖民時期就開始蓋的堡壘,再來去旁邊的Barcadi酒廠,一次的Biobay划船看夜光蟲,最後來個深山的阿雷希伯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 )之旅,雖然只有五天的時間,但盡可能的善用時間,雖稱不上完美但基本的行程也都塞得滿滿的!然後最後陰錯陽差的增加了環島一日海灘遊,對嘛!來加勒比海怎麼可以不來個水上活動!

我一開始在猶豫要住在老城區Old San Juan還是新一點的商業區Condado,大多數的觀光飯店都開在這一區,因為沒辦法開在保護區裡面,還好最後我在Airbnb找到了一位當地藝術家Luis開的Artist's loft in Old San Juan,所以待在Old San Juan,大部份的古蹟景點我都可以步行而到,遠一點的部份就靠參加tour或是Luis的接送,Condado比較適合自己有租車或是想衝浪的,或是三五好友都在一起比較方便行動踩點;OldSanJuan就比較適合單人背包客。

幾個景點介紹:

Day 1-2015/11/8

第一天因為AA班機故障延遲的緣故,所以原訂中午可以到PR改成近傍晚才到,接機的Luis開車帶我繞了一下海岸風景,然後聊了一下PR的政治社會經濟情形,然後也聊電影功夫(他是中國功夫迷,還拿了件朋友送他的李小龍衣服給我看),然後帶我回家去,簡單的介紹一下住家和附近的環境後我就開始躺平調時差...。

Day 2-2015/11/9

1. El Morro Fort

第二天開始看老城區的古蹟,Old San Juan作為西班牙人在大航海時期踏上中南美洲的跳板,當初就是規劃成一個很龐大的商業區與海港補給城鎮,所以有從西班牙殖民時期就建好並逐漸強化的莫羅古堡(El Morro Fort)堡壘,這個城堡一直到二戰時期都還有使用,二戰結束後由國家公園管理,現在變成一個城市內的公園。

從El Morro看Old San Juan城區

下午的時候有看到畢業的學生在這邊拍畢業照

El Morro前有一大片的綠地草原

入口處,上面有紋章,可是年代久遠已經糊掉了

獨特造型的崗哨已經成了波多黎各的象徵,這邊防衛的是大西洋,而非充滿海盜的加勒比海

三面旗子從又到左分別是美國國旗,波多黎各自由邦旗幟與西班牙帝國旗。

在El Morro閒晃,這是一個控制港口出海的戰略位置,海的對面就是Day 2要去的Barcadi工廠

El Morro堡壘裡的廣場

一些模擬當時營舍的場景

海浪很強勁,在這邊看海超舒服的

從山上到海平面,層層防衛總共有六層

位在El Morro Fort旁,海天一色的San Juan Cemetery墓園


Chapel of Christ the Savior (Capilla de Cristo) 迷你教堂前的鴿子群

2. La Fortaleza

中午誤打誤撞看到有一個tour就去報名參加,結果是參觀波多黎各總督(Governor of Puerto Rico)的官邸La Fortaleza,有一個簡單的導覽,需要過安檢,不過大部分的地方都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我也就從善如流。
La Fortaleza門口有警衛還有一些安全人員,難怪這路上到處都是警察

下午就去海岸線看看,結果又誤打誤撞走了一條神奇的海濱步道,這裡的海濱步道最後可以接回El Morro Fort,路上有許多被棄養的貓咪,多到有一點像在玩阿貓阿狗,樂樂遇上眾多貓咪弓起身體意圖展現攻擊氣圖的情形,Luis告訴我他的妻子有參加當地社區的貓咪結育計劃,但是奈何抵擋不了棄養風氣,整個島上的人都知道這邊可以棄養貓咪,很多人專程帶貓咪來這邊遺棄。
下午散步去,很舒服的天氣,難怪一堆美國人要在這時候來加勒比海度假搭郵輪

以前的古城門


西班牙殖民時期就像這樣

沿著海濱步道可以繞堡壘一圈,不過路上要小心眾多貓咪

從近海平面往上看堡壘

Day 3-2015/11/10

3. Castillo De San Cristobal

第三天上午到聖克裏斯多巴城堡(Castillo De San Cristobal),這跟第一天的El Morro是通票,El Morro堡壘是防止海上的攻擊,而今天的Castillo De San Cristobal則是防衛城區東側的陸上攻擊,我在逛的時候遇上了導覽員,問他這個城堡當初是軍隊蓋的嗎?想當然爾...殖民時代不是叫假的,動用了不少原住民和從非洲來的奴隸,用血堆出來的。

在這邊可以看到整個Old San Juan城區

裏頭的廣場,集合點名訓話用,一樣有三面旗子,懷舊復古風

這樣子的入口就有點城堡的樣子了

門口還有西班牙士兵的圖像歡迎您

西班牙騎士的鎧甲,好奇為什麼肚子要弄一塊突起,是騎士們都有啤酒肚嗎?

這個角度看就知道是建在山上

雖然從堡壘是從西班牙殖民時代就開始興建,不過大多數的地方是從1700年開始建立的,一直到二戰時期美國仍然有使用這個地方作為軍事基地,負責監視海洋上是否有德國U艇出沒

二戰時期新建的堡壘,這樣看出去有沒有防衛海岸線的感覺?這邊有附加觀光景點最喜歡擺的望遠鏡,好像在這邊投了一個硬幣要看海岸線,結果被吃掉了,可惡!


在古堡裡裡面有一個神秘地道可以通往外面

古城堡與現代民眾生活區的搭配,Luis有特別提醒我入夜後不要接近這一帶,雖然他只是輕描淡寫的說就事情發生的機率雖然不大,但若是我們能夠避免在不正確的時間出現在不正確的地點,就可以避免遇上不正確的事情。好繞口,但這句話的確就是符合起司理論,盡量避免掉任何一個環節,就可以降低發生意外的機率。


圍繞著整個城區的City walls,有些現在已經不復存,上面的圖樣是殘存的幾段,這個城堡就守衛著東面的陸上入口


最遠端就是El Morro,這面城牆綿延不絕到直到港口的出海口,守衛整個海岸線

好美麗的地方,而且海風依舊很強勁

這個是The Devil's Guerite,西班牙文La Garita del Diablo,傳說在這邊站哨的士兵常常消失,所以才這樣稱呼這個恐怖的地方,雖然後來有流傳說是都與女朋友私奔去了,但我想大概可以理解是消失的人大概都被丟下海的機會應該頗高。



4. Barcadi工廠參觀


中午到Barcadi酒廠,主要是生產馳名大航海時代長程航行必備的的蘭姆酒(Rum),我在這邊參加了酒廠讓旅客自己調酒的觀光行程,可以大肆暢飲酒精,參加的人會拿到一枚可以請調酒師調出的酒精飲品,接著參加調酒課程,會讓旅客調出萊姆酒的經典莫吉多Mojito,自由古巴Cuba Libre



渡輪船票

座位很多

遠離老城區了

沒有機會郵輪,坐坐渡輪也是可以的啦



出碼頭後就會遇上一些攬客載到Barcadi酒廠的司機,據他們的說法他們是官方的接駁,依照他們的收費標準,我覺得還算是合理。

一下車後就可到廣場上的接待處,所以即使沒有時間參觀工廠,想來這邊喝點酒精飲料也是沒問題的

三種不同的入場費收取方式,我選的是中間的Mixology,可以參加調酒活動



會拿到這些東西,還有一枚我來不及拍到就被酒保拿去換Welcome drink的蝙蝠幣

我請酒保推薦,他給我的Welcome drink: Tropical Sunrise,不錯耶!

接著到行程的出發時間後,廣播集合用遊園車從接待處到工廠

很經典的工廠總部建築形式,高聳入雲霄的那種

這位導覽員怪有個性的

台灣也有一席之地唷!

好像要進入甚麼秘密總部一樣

之所以會用蝙蝠做招牌,是以前的製酒場所的屋簷上面就住著蝙蝠...

參觀工廠

接著進入重頭戲!調酒時間!

擺上這些調酒器材和一些基酒和佐料,看似很專業的,接著就在導覽員的指導下開始了我們的操作囉!

Cuba Libre,Rum coke的差別是有再加Rum juice唷!

自己要搗碎薄荷葉的Mojito

中間是Daiquiri,比較簡單的作法,三杯成品,每完成一個成品,就Salute一次,最後可以喝完再離開,不過大多數的旅客圖得是開心,有沒有喝完也就不這麼重要了,Rum的酒精濃度35%以上,可是很烈的。

最後還有證書可以領唷!臉紅紅...

離開工廠的時候有種風雨欲來之勢,但是仍舊是沒下雨

離開工廠到各地方的車資,我覺得以美國的物價來說可以接受啦!還算便宜耶!


5. Biobay Kayaking夜訪發光蟲

然後在第三天的傍晚我參加到了PR東北角的Fajardo的Biobay看夜光蟲的行程,我是參加Kayaking Puerto Rico的行程,當時含接送的報價總含稅共是61.32USD。

然後發來的信提示以下訊息:
• 輕便且可以被弄濕的衣物 (建議攜帶浴巾)
• 可以被弄濕的鞋子(拖鞋也可以)
• 現場有浴廁,衣物可以在活動後進行更換
• 千萬不要攜帶任何貴重的物品或是任何不能被弄濕的物品-遺失的物品很難在黑夜下的水裡尋回,任何你攜帶的東西都會弄濕。

這邊種有一種晚上會很臭的樹,所以還沒下車就聞到濃濃的味道,車上其他乘客調侃說Let's why it's called BIObay ! ,夜晚划獨木舟怪有冒險精神的,尤其是漆黑只見月光倒映海上只隱約看到那一道道還不小的浪頭,卻要我們乘風破浪划著獨木舟穿越,因為我是單獨參加,所以教練就把我和他安排在一起,還挺好的,這下子我只需要當乘客了,多數都是靠教練在划,經過一段淡水與海水交界的紅樹林後,到了湖中心,大多數的旅客另外可能會選擇到PR東南角的Vieques島,聽聞這邊的更沒有受到汙染另外也更原始,所以有更多的夜光蟲,但因為要住在島上並且還有渡海,所以我只能選擇本島的行程。

這天在連絡上有發生一些問題,因為我當天早上才報名,可能因為是臨時參團的,雖然我收到信件寫著"We'll pick you up at 5:45pm from Sheraton Old San Juan - Chicago Burger Rest."但我在集合時間與地點等了一陣子,但是卻等不到車(題外話,Chicago Burger Rest飯店人員說明已經倒很久了,但是這個資訊也沒有更新),這時候同一集合地點的旅客卻已經其他旅行社接走了,我以為被放鴿子的我走回去找Luis幫忙,Luis也馬上就幫我打電話連絡旅行社,還好最後只是因為在rush hour常常塞車,所以遲到了一下,聽到車子現在在現場等不到我的消息,我立馬衝回去等車的地方,還好Old San Juan就是一個這麼奇妙的地方,不很大,五分鐘內就到。

因為一定會弄濕,所以旅行社推薦甚麼東西都不要帶,所以只用教練幫忙拍的照片來充數囉!至於發光蟲嗎?在搖晃手中的槳或是將手伸進水中,水會微微的發光呢,最後大家圍繞在星空下看星星邊划水看發光蟲,最後說明一下環境保育的重要。

至於網路上那些夢幻的照片,就看少年PI的奇幻旅程過過癮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