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N] SaPa, Vietnam 越南沙壩梯田與纜車登Fansipan番西邦峰(2)

昨天回到SaPa市區後我們有先來山上探一下路,大概知道纜車站在哪邊,然後查了一下,Fansipan的纜車站在每日的07:30~17:30營運,早餐時間是06:30~09:30,所以我們決定第2天早早起床,在飯店用完早餐後就出發去山上,並計畫在12點前回飯店CHECK OUT領行李,如果回來時間早了還可以回來瞇一下,但後續其實發現這樣的時間其實剛剛好,可能我們在山上溜搭太久了吧。


一早起床後第一件事情當然是拉開窗戶看風景了,清晨的時候天氣挺涼的,空氣也很棒,在這邊就能看到預想著山上的天氣也挺好

接著出發去纜車站,從市區可以徒步約2.7公里上來(不建議,因為是很爛的路...),或是搭計程車(官網介紹約3公里5萬越盾)今天天氣不錯,看雲況不至於沒展望



成人搭乘纜車的票價是一張票70萬越盾(只售來回,畢竟搭纜車上山勢必要搭纜車下山吧...),身高1.3M以下的孩童50萬越盾,另外如果搭上山後不想再走到山頂,還可以再另外買登頂電車(像是小型的香港太平山纜車,上行7萬越盾,下行8萬越盾不分老少)這樣就可以直接到達三角點的位置不用在高海拔地區再垂直爬升(大概500層階梯...)

纜車站真的是很氣派的東南亞西式建築設計裝潢(又稱殖民風格?!)另外就是一大早真的沒甚麼人,看見那些為了應付排隊人潮做出來的管制線嗎,很難想像到底旺季的時候會多旺

因為一大早來避開散客的時間,外加現在是SaPa的冬天淡季,所以人不多,我們的纜車來了!上山時車廂只搭乘了5個人

纜車一出站瞬間的加速度外加玻璃車廂著實令人害怕,但馬上就是令人驚豔的梯田景色

途中會經過好幾個小山峰,也可以近距離看到各個纜車站是怎麼建造出來的,或是了解一下建纜車站怎麼個破壞當地生態(決定要蓋纜車站時蠻大的新聞)

山上的植披很茂密,看起來這邊風不大才可以長出這麼茂密的森林,纜車會陸續從1600公尺左右高度爬升到3000公尺左右,剩下的100多公尺交給各位努力登高

山上真的很漂亮,但最後一段的纜繩特別長,提升高度又最高,外加突然來了一陣強風讓纜車晃動的情況蠻明顯,真的是太刺激了,我們上行的纜車搭了25分鐘左右,超值得

到山頂的車站囉!一下車馬上感受到溫度降低了許多,依據每上升100公尺降低0.6度的公式,我們上升了1500公尺,溫度降了9度耶!然後馬上要開始爬階梯登高,開始考驗大夥的心肺能力!

大概就是從纜車站出來後再往上爬到這麼高,山上有一座大佛俯視整個SaPa,非常佩服在這邊蓋了一座這麼大的佛像,右下角的紅色電車就是可以加價購買節省這一段體力的一種提升高度方式。


往山下看SaPa

中南半島(如果不算緬甸的話)的第一高峰Fansipan番西邦峰標高3,143公尺,但還比台灣公路最高點的武嶺3,275公尺還稍低一點,但展望極佳。

為了避免大家為了拍照擁塞,所以上面蓋了4個標示海拔的基台

還有一個升旗台座,那天看見4位工作人員帶了一個很大的旗面上來,但一直沒來升旗

山上備有國旗讓大家自由取用拍照(這個好!)接著我們就在山上玩耍了一陣,然後開個直播(山上的電信訊號很好),今日早上的時間序列大概是這樣的,所以時間上還真的不好拿捏:
  • 7:50從飯店出發
  • 8:15山腳纜車站搭纜車上行(25m)
  • 8:40到達山頂纜車站(20m)
  • 9:00登頂(40m)
  • 9:40從山頂下山四處逛逛(40m)
  • 10:20回程纜車站搭纜車下行(20m)
  • 10:40到達山腳纜車站
  • 11:15回到飯店

山頂上的纜車站,剛出站的瞬間真的太刺激了...

山上的雲霧一陣一陣的


搭纜車下山,下山時也是剛出站的時候很刺激,不過回程就快多了

纜車準備進站,要跟這些美景說再見了~!

感覺有一大片的雲霧被這片山勢阻擋在後面


回飯店簡單休息後,因為暫且想不到還要去哪邊走走,我們就打算還機車後走回車站搭車,順便四處看看就回河內,途中經過教堂附近的部落市集買了幾個紀念品,雖然路上有很多部落打扮的小販(都是年紀很小的女孩)會四處兜售一些幸運繩或是編織品,但其實在攤位上買比較便宜(女孩賣1萬越盾,市集攤販賣5000越盾)而且官方也有告示宣導不要向路邊的小孩買東西或是給東西,說是這樣會讓他們的父母認為小孩要出來工作賺錢影響他們上學,或是養成乞討的習慣。

雖然紀念品是由部落的老嫗販賣,但是還是可以看得見工業生產的痕跡,但大家心照不宣就好了,但也不能否認沒有當地手工製作的飾品,前一天在騎機車經過部落的時候,有幾位小女孩就在家裡座傳統編織,如果確實是要買部落手工藝品,建議還是親自到部落走一趟。

我們前一晚上約莫8點在路邊吃燒烤的時候,在結帳時也有遇到賣幸運繩的小女孩來問我們桌上的餐點還要不要,取得我們的同意後就把剩下的餐點拿起來吃了,這也是現代商業社會和政治制度對傳統農業部落產生的衝擊。


於是這就是車站附近的市集,街道上到處都是砍下來的桃樹準備載下山過年用的。

SaPa市場裡,這邊可以看見大量生產的編織品

市集外頭

市集外頭

我們搭了2點的車,大概在7點回到河內,這一次一樣是坐到下排的位置,幸運!

某處要上高速公路的告示牌

晚上就回到河內最有名的Ho Hoan Kiem還劍湖來走走了,我好久沒來河內了,以前來的時候這邊還不是行人徒步區,2016年後河內規定週五下午5點到周日晚上10點這邊為徒步區,變得熱鬧許多,另外夜市也都有了明碼明價的標示,我覺得價格也很合理,不需要擔心被開高價敲詐的事情。

這一次的行程就在這邊結束囉,隔天我們早上去飯店附近的Giang咖啡喝特色蛋咖啡,在到環劍湖走走,去幾個小眾景點,就搭車回河靜了。

還劍湖周遭小巷弄,各有各的特色

也有一些街頭藝人,市區的夜晚是很活潑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