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QATAR AIRWAY: QR817 HKG-DOH 香港Qantas貴賓室接卡達航空中轉杜哈機場

前面說到在香港機場落地後,在還沒出關前的Qatar中轉櫃台沒辦法幫我開出下一段的機票收據,也告知我重掛行李需要等現場的人幫我把行李挖出來帶進來重掛,所以後來決定先入境提行李,順便去體驗The Arrival貴賓室,於是接著講一下在香港出境大廳辦下一程登機證的故事...

因為台北-香港段的國泰航空是用英國航空BA里程開的,為了退在香港機場24小時轉機可以退的機場稅,所以需要取得一張寫有香港機場服務費的120HKD收據,事前在台北開登機證時有問地勤是不是可以開機票收據給我,但地勤告知要去票務櫃檯詢問,但是想說到香港機場在處理,所以一開始入境後先在香港機場的國泰櫃台索取,但是國泰櫃台忙了一陣後告知沒有辦法,大概是英國航空票號的關係,所以他請我去找英航的櫃台,接著走到英航的櫃檯(由怡中Jardine代理),但是怡中的地勤壓根就沒打算處理這件事,先是看到我的國泰航空登機證告訴我是國泰的票應該要去找國泰,然後告訴我是離開香港的那一程才能退稅,所以我現在還不能退稅,慢著...,我只是先要請你印一張機票收據而已吧,您可不可以只要幫我印出來就好呢?!



早知道就應該在台北先把他開好,話說BA的機票先退不了,那我就先去掛QR的行李好了,在出境大廳的Qatar卡達航空的報到櫃台,只開了正常櫃檯的一半櫃(七個)而已,商務艙通道二個,剩下五個是經濟艙和網路預辦登機的行李櫃台,可能現在還太早,所以反而是商務艙的櫃台等比較久...

等了一陣子,輪到我掛行李,雖然之前已經預辦登機,機上並沒有很滿,但還是趁勢問一下長途航程有沒有緊急出口或是第一排的位子,地勤告訴我目前我的旁邊沒有坐人,建議我就先不換了,這樣反而比較好,在這裡我還不知道在機位還沒滿的情況下,可能航空公司可能會協助幫旁邊的位子佔住,因為說真的,我還以為只是巧合而已。一直到回程,在米蘭機場的地勤脫口說出真相我才知道原來OW綠寶還有這麼點好處。

印完登機證,我也說出我想要一張收據來退機場稅(既然離開香港那程才能退機場稅,那QR這段總該可以退了吧),可能地勤對這個業務都還有一點陌生,雖然帶有一點疑惑,但在我告知是一張E-ticket的Receipt後,他還是印了一張這樣的東西給我。



沒錯!就是這個,地勤人也很好,說我也不大清楚機場公司的文件要甚麼,這個應該可以,要是這個不行你再回來找我吧!看到左下角的HK 120吧,有這個這當然沒問題。

於是到機場公司的櫃台辦了退機場稅手續,領了HKD120元,前往The Arrival,告退...。

結束在The Arrival的體驗後,接著就是出關準備了,決定是先去Qantas的貴賓室看看。Qantas的貴賓室就在出境後的右手邊,左手邊則是The Wing的頭等貴賓室,商務貴賓室則是還要往下走一層樓。

櫃台一樣掛有OW聯盟的航空公司,在這裡主要是拍wifi password,接待我的人是位女生,剛好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這是後話。

先去Qantas的淋浴室,沒想到豪華程度跟國泰差了一個檔次,除了淋浴室的空間比較小,置物的空間也差很多。

淋浴室比起國泰貴賓室差得多了,但浴巾是封裝好的,這點有做出差異化,因為沒有其他置物的空間,我的登機證和一些小東西只能這樣放在流理檯旁邊,所以後來可能東西是在這邊丟掉的,但我不大確定。

也有針頭回收盒,這...怪怪,旁邊擺的漱口杯搭配針頭回收盒,有點像是...。

洗手台旁邊的備品

善用空間,嵌在門後方的落地鏡

封裝好的浴巾組

淋浴間裡的備品

淋浴室只有不能控制角度的頂棚花灑,非常西式

沐浴完後,緊接著就四處走走看看,這是飲品及茶點區,其實還有一區自助餐的,但是人太多了不大好意思拍。

有爆米花,我覺得蠻特別的

這時候證是夕陽時分,半開放的空間

就在我用點心的這個時候,剛剛在貴賓室門口接待我的地勤靠近我問我的名字,告訴我他撿到我的台胞證?!天哪,我進香港的台胞證不知不覺掉了,好在我這時還沒去登機,而最有可能掉的地方就是剛剛我換衣服的淋浴室了,不知道哪位好心人士撿到後再交給櫃台,在貴賓是這麼多人又找到我,可能剛剛還對我有一點點印象,好在好在,雖然不是護照,但都快嚇死了。

感覺有種茶餐廳的懷舊風味

準備搭機去,我搭的是19:10前往多哈DOHA的QR817

趁前往46登機門的路上,路過The Bridge進去要了一杯Mojito,特別注意到The Bridge櫃台在我的登機證上蓋了一個REFUSE ENTRY的章,萊姆酒有點烈,剛好待會可以安睡

登機囉!是B787,位子是14K


航程介紹,也就是HKG-DOHA

空間好像會稍微被塞滿書籍的置物袋頂著,但還算行

3-3-3配置,雖然我旁邊一開始都是沒人的,但是如果沒有宣示主權,就會被搶走了...

有點靈活但又不太靈活的觸控遙控器

即使只是8小時40分鐘的中程航班,經濟艙上機後也會發一個簡單的過夜包,質感和體驗就是不一樣,裡頭附有一組耳塞,一對長襪,牙刷組,還有最重要的!眼罩!



跟匯豐銀行的主場說再見!


先來預習一下待會的餐點,空服員這時先打個招呼,詢問待會要吃甚麼餐,會預先幫我留著

冷飲種類

B787這種夜店風機種實在是很把照片抓到正確的曝光和白平衡,難拍,將就一下,
主餐是迷迭香燒牛肉和土豆泥,甜點是焦糖布朗尼

好吃,搭中東和回教國家的航空就是飛機上絕對不會有豬肉,而且還會符合清真戒律

焦糖布朗尼,天哪,融化我了,這機上甜點的等級根本就打趴一堆麵包店賣的甜點

香港出發後途經下龍灣,看見整片海洋上繁星點點,都是抓小管的漁船.我一直以為他會一直飛一直飛經過我工作的地方,但是他轉彎了!

廁所

對飛機完全沒研究,只是常搭飛機的常客,感覺廁所內裝跟之前日航的B787沒甚麼分別

第二餐,蘑菇義式蛋餅與雞肉腸,甜品是水果酸奶,這一餐就虛掉了,推薦的反而是非常油非常韌的牛角麵包,不過這時候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在睡,因為已經是原出發地的1點半了,歷經吃飽睡,看電影,看到睡著,醒來吃飯,再昏睡的過程,搭長程飛機大概就是這樣。


餐桌都是摺疊餐桌,拉下來的時候有點卡,USB插孔設計的高度有點高,所以充電線要夠腸才可以延伸到下面的置物袋,不然像我帶一個半長不短的USB對MINI USB轉換線,十分尷尬,必須要一直吊著。

卡達航空的機上娛樂系統AVOD有一個特色,就是小的控制器會有推薦節目輪播,帶有一組四位數字,如果對節目有興趣可以直接按數字代號把想要看的電影或音樂帶入,就不用一直去找。

+8時區的上午4點,杜哈+3時區的接近晚上11點,準備落地,搭晚上班機的壞處就是飛這麼遠的地方,但卻沒能好好向窗外看見這些飛越的大地,只能看見城市或聚落的燈火去想像白天的景色,機上有15分鐘或10分鐘的免費WIFI可以使用,但在經過一些地方是不能使用的,趁這個機會上網打卡,在機上打卡成就,GET!

一落地窗戶馬上霧茫茫,我想應該是外面太溫暖了

下機離開前拍一下14排到11排大概是這樣

跟空服道再見,走出空橋,門外站了一位地勤拿著ARRIVAL直走或TRANSFER左轉的牌子,我想說我要先找個中轉櫃台問問事情,所以就左轉轉機,沒想到就直接到了出境層,後來我一直在出境層找轉機櫃檯一直找不到,原來可能晚上機場有些地方是關閉的,那位地勤指引的方向就是直接讓轉機旅客到出境層,要入境的再去入境處,可是如果我沒有下一程的登機證怎麼辦?!這可奇了,至少我是沒看到杜哈機場像吉隆坡機場在很明顯的地方就有轉機櫃檯可以問,後來隔天參加杜哈轉機旅行過完安檢也才看到轉機櫃檯,從米蘭回程到杜哈也是有經過中轉櫃台,所以...看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去解謎了。

杜哈機場最有名的廣場大熊!很難想像這是晚上十一點的機場,人聲鼎沸呀!下一段,杜哈機場的綠寶石貴賓室,不是Al Mourjan Lounge唷,太殘念了!之前開商務艙機票也是想說可以體驗一下這豪華程度令人乍舌的Al Mourjan Lounge,沒想到...  沒想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