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N] Vietnam Airlines :LotusMiles 與Air France :FlyingBlue計畫比較(一)

本篇文章是個人觀點,野人獻曝,也許有些地方可能不是這麼正確,還望大家給予指正,提供一點選擇計劃的觀點供各位參考。

我自己因為派駐的關係,公司規定搭乘越南航空,但是我後來都把里程累積在Flying Blue的藍天飛行計畫裡,為什麼不把里程留在越航的LotusMiles蓮花計畫?其實好像也說不上來,因為網路上大多數的評論和文章主要都在討論天合聯盟Skyteam裡的華航Dynasty Flyer Program華夏會,法航Flying Blue的藍天飛行和達美SkyMiles的非凡哩程,對於Base在台灣的我們來說,好像只有華航、法航、達美有哩程價值,其實這也跟搭機人對於計畫的理解及選擇策略有關。
首先介紹Flying Blue各家航空公司其實都會推出自己的飛行計畫來提高會員的忠誠度,但因為哩程或是會員等級的累積取決於很多面向,除了開的航點航線外,有些航空公司為了提高大家的忠誠度,所以會共同加入聯盟或共同創立計畫,就像大集合裡面的小集合,那麼其實FlyingBlue的里程計畫就是幾家航空公司共同推出的里程計畫,包含Air France法國航空, KLM荷蘭皇家航空 , KenyaAirway肯亞航空, Tarom airline羅馬尼亞航空

而LotusMiles計畫,就是越南國家航空自己推出的越航里程計畫,在不久前才剛配合企業形象一起作一次改版,那麼就讓這一系列文章(第一次這樣寫,還不確定會怎麼發展下去...)來探討一下越航里程計畫與法航里程計畫的比拚吧!

那麼我們先講會員計畫如何升級的部分,再來談我搭越航放法航計畫,和搭越航放越航計畫的差異(好繞口喔...),:

依搭乘航班累積:


依照航班的累積,二個計劃顯而易見的是Flying Blue只要15航段就可以享受到天合聯盟的Elite待遇,等到30個航段,就晉升為Elite Plus,而這時LotusMiles還只是Elite,雖然越南航空的金卡在搭乘自家航班時一樣可以享受到貴賓室待遇,但是若是要選擇其他聯盟內航空時,就沒有這樣待遇了。在以天合聯盟的Elite為初始目標前進的前提下,以航段數來說,基本上Flying Blue的計畫應該是贏過LotusMiles計畫


依搭乘哩程數累積:


二家計畫在哩程數累積的版圖略有變動,這時候越航的初始優勢才顯示出來,當飛行到15,000哩時,LotusMiles已經是天合聯盟Elite會員,而FlyingBlue需要25,000哩,且雖然FlyingBlue在40,000哩時比LotusMiles早了一萬哩升級成ElitePlus,但只要跨過50,000的門檻,就達成越南航空LotusMiles封頂成就,至於封頂程就有甚麼好處呢?卡片變成黑色的...。但是別忘了,法航鉑金只要60航段,拿10年可以變成終身鉑金,越航封頂成就達到10年好像沒甚麼用,

我會這樣分類主要是取決於拿到Elite/Elite Plus的時間,因為我除了派駐返台假以外,會選擇搭越航的機會並不多,所以首要目標是拿到Elite取得行李額度和優先登機這二樣福利,至於要拿到越航金卡或法航金卡取得進貴賓室的資格,對我來說有點遙遠了,因為正常來說,30個航段都不好拿到,是說要衝法航金卡也是可以,但這樣就真的被天合聯盟制約了,往後遇到其他便宜機票就不太好處理,不太妙


Sky Team Elite / Elite Plus
實務上操作時,我使用到Elite這個天合聯盟的等級,發生在越航時真的是很謎,但主要用到Elite資格的是以下這幾點:

  • Extra baggage allowance  額外行李額度
  • Priority check-in     優先報到櫃檯處理
  • Priority seating     優先選位
  • Priority boarding     優先登機
當然如果變成Elite Plus,又多了以下這幾個主要的:
  • Lounge access           貴賓室使用
  • Priority baggage handling          優先行李
  • Priority at immigration and security lanes 優先安檢及通關


會員的累積期間:

依照里程數的累積,二家的計畫都是使用一到十二月的日曆年計算,而非在過去十二個月只要達成哩程數即可升等的滾動式,所以若是以蒐集哩程當作這個常客計畫攻略時,可能在年初一開始就要開始計畫

有趣的是,FlyingBlue本身支持當年度的哩程超出保級的里程時,多的哩程可以roll over到次年度使用,所以如果今年沒辦法升到下一級,多出來的哩程是可以在明年度多補足哩程來加總的,這提高了里程計畫的彈性

並且值得一提的是這二個計劃都有soft landing的軟著陸,哩程或航段不足時均可以只降一個級別,而不是直接用unqualified把旅客直接降到基本等級繼續搭飛機接關(對...我就是在說我第一次集天合聯盟哩程時的達美航空!)

至於到了年底,如果沒達到升到下一級的里程或航段,越南航空提供了一個辦法,那就是賣你里程和航段!依照越南航空的規定:

BUY TO UPGRADE TIER
If members do not have enough qualifying miles or qualifying flights to maintain/ upgrade membership tiers, they will have the option to buy qualifying miles or qualifying flights to maintain or to upgrade their membership tiers.
Pricing:
Qualifying miles: VND 2,250/mile (within Vietnam) or USD 0.1/miles (outside Vietnam). The qualifying miles can be purchased in unit of 1,000 miles and at least 2 units per purchase.

Qualifying flights: VND 2,250,000/flight (within Vietnam) or USD 100/flight if outside Vietnam. The qualifying flights are sold at least 2 sectors per purchase.

LotusMiles計畫允許在當年度航段或哩程不足時讓會員購買,每哩 2,250 越盾或每哩 0.1 美元;低消2,000哩,最小單位 1000 哩,或是買航段,每段 2,250,000 越盾或每段 100 美元 ,一次至少買二段。對於保級但沒時間飛行的會員來說也是非常有效,但其實這個定價跟花個時間飛一下,得到的比直接買里程有用的多,或許這個定價策略是要等到促銷時,改成特價再吸引會員使用吧!


行李額度與Elite資格的使用比較:

越航計畫搭越航:
鈦金卡可以取得
先行李標籤和10公斤的行李額度,另外每次航班+50%里程累積。
 金卡可以取得優先行李標籤和15公斤的行李額度,另外每次航班+50%里程累積。
鉑金卡可以取得優先行李標籤25公斤的行李額度,另外每次航班+100%里程累積。

法航計畫搭越航:
 銀卡可以取得       10公斤的行李額度,另外每次航班+50%里程累積。
 金卡可以取得優先行李標籤和15公斤的行李額度,另外每次航班+75%里程累積。
鉑金卡可以取得優先行李標籤和20公斤的行李額度,另外每次航班+100%里程累積。


我還沒遇過行李超重,要選擇計件制或計重制的難題,但里程累積的這個bonus有很大的差異,法航金卡累積額外增加75%,比越航鈦金卡多增加了25%,但這就跟下一篇文章要提到這二個哩程計畫的兌換有關了,取決於,到底要去哪個航點,哪些哩程機票比較好換,所需要的哩程是多少,距離是多少之類的課題,那就留待下回分曉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