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 AirAsia: AK625 SGN-JHB 班機延誤與JHB士乃機場

大學的僑生學伴回國後在馬來西亞結婚了,地點辦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接壤處的新山(JOHOR BAHRU),還在猶豫是不是要從新加坡機場進去走陸路接到新山時,發現原來當地就有一個Senai士乃機場,於是到Senai士乃機場官網看班機的起落地資訊包含那些航空公司還有航線,大致上得到一個結論,多是國內航線,另外是低成本航空的天下(其實東南亞都是,國土太大外加有許多島嶼,所以很需要航空業)。

會選擇搭乘AIRASIA的航班從HO CHI MINH (SGN)到JOHOR BAHRU (JHB)完全在意料之外,因為原本以為到JHB機場只有馬來西亞境內的馬航和一些本土廉航可以飛,那就只能從台灣先飛吉隆坡再轉國內線,結果AIR ASIA居然有開SGN-JHB的航線,但是一天只有一班(0850->1140,飛行時間1h50m,但是有時差+1),那就決定先飛SGN後再這樣轉,也順理成章地多了一天胡志明的市區之旅。

一般人搭到JHB士乃機場可能是因為他離新山最有名的LEGO LAND 這個景點最近了,不然大多數的人是從新加坡機場轉陸路關口到LEGO LAND的。詳請可以看阿妞瘋胡志明的BLOG搭過這趟班機的體驗【馬來西亞】搭Air Asia飛往新山士乃機場(Senai)。可惜這位人妻要回台灣了,以後又少了一個有趣實用的胡志明攻略。


這張機票花了馬幣273元,信用卡請款是新台幣2272元+信用卡手續費34元=2306元,這樣匯率約為8.45元,馬幣實在是貶值得很嚴重呀...。

買機票事前還特地查了一下AK625這個班號的準點率,發現過往紀錄良好,不太會延遲,那就太棒了,但是我運氣實在是太好了,班機原本是0850要飛,在當天早上五點半就收到AIRASIA寄出的通知會延遲到中午12點,非常之妙!


但早在Airasia寄出通知前10分鐘,我就收到Tripcasek的班機異動通知,這個app是好東西,只要航空公司有在系統異動航班,可以即時傳送通知到使用者的信箱及手機上。於是我在五點半就在想,我到底要幾點去機場,依照原先的0850班機起飛,應該是7點一定要出門去機場報到,但想著想著,我居然就7點半才離開飯店,真是太傻了我。


因為我不知道飛機是怎麼了,如果是飛機故障,突然修好了那當然是馬上就飛了呀...,怎麼可能會還是12點飛,而且航空公司在機場買櫃檯的時間是一定區間的,不代表那個櫃不會有人用,所以照時間報到是必要的,但我居然還沒出發。

所以我又犯了前幾天JL816的錯,太晚出門,搭飛機久了都對報到時間不太在意,每次都在LAST MINUTE才趕到機場櫃台。這一次居然是0752到機場,距正常起飛時間前一小時,通常這時候都快沒辦法托運行李了,但這是廉航,我可不知道會不會櫃台地勤都走掉了...,好在最後還有一個櫃在處理報到,雖然上面寫著無托運行李櫃檯,我仍然是厚臉皮的走上前,給他相關的資料印登機證和掛行李。


然後就拿到登機證了!真是太開心了,在車子上一直很緊張,對了!我要推薦UBER的服務,因為來往機場和市區太方便了,要寫個專文來處理一下,從第一郡到機場花了20分鐘,車資才96,000,是一般跳表計程車的一半而已。

出關後去登機門發呆,等待了一段時間後,沒想到廉航居然也會發餐券,太神奇了!我以為是完全讓乘客等待的服務,憑登機證可以領一份在SGN機場三樓神秘角落餐廳的飲食。來去這個機場這麼多次,對這個餐廳完全沒印象。

免費的飲食真的就是很簡單,他幫我泡了個麵... 但是視野良好,可是沒插座。但是說真的,食物很難吃,我的是泡麵加貢丸...。而且還是被硬塞的,其實是有一個簡單的菜單可以選擇,但是我拿餐券出來時他只問我要吃甚麼,我回答有哪些可以選擇,他說有麵,我以為這裡的麵是河粉就答應了,但事實上並不是...

對外的視野,可以直接看地坪作業,我在這邊一邊用FLIGHT AWARE查AIRASIA這一班誤點飛機是從哪邊飛來的,後來發現原來是早班從JHB的飛機被砍掉了,所以才用第二班飛過來SGN,於是看到快到胡志明上空時就準備回到登機門。

 
這裡寫著,本餐廳只服務那些持有有效餐券的乘客,不對一般旅客服務,大概這時候已經是11點半了,於是回到登機門,碰巧遇到換GATE,遇上地勤把整批旅客帶往另外一個登機門,飛機落地下客後,機上清潔整理非常快速,幾乎馬上就換我們登機,我原本還預估需要半小時,但是快20分鐘後就讓我們登機了。

總計延誤時間是12:00-08:50 = 3:10  不足4小時,班機延誤險不賠唷!航空公司和保險公司太會算了吧!
班機沒有商務艙,前面的優選位子用紅色椅套區別,登機後機長的機上廣播開始道歉說明班機延誤如何如何會盡快送我們到目的地的客套話...。

 緊急出口位也是優選位子,要加錢...。

班機很滿,升空後就開始派餐,我其實原本也有考慮要訂AIRASIA的餐食嘗鮮,不過剛好住在胡志明的飯店有提供早餐,所以就沒訂了,碰巧這班飛機延誤,原本大家預購要當早餐的,現在都變成了午餐

機上的行李櫃也賣廣告。

A322英文,中文,馬來文的安全告知卡。

圖解教學,簡潔易懂

每個椅背都有的機上雜誌,增加不少重量,二本賣餐食,一本免稅商品,還有一份文青刊物

友情提示:救生衣在椅子下方,另外特別標示隨意取用是犯法的!

貼到膝蓋了,但是感覺還OK,短褲傷眼,抱歉,因為我想舒服的搭機...。

其實我是拿到20A的位子,但是剛好有一對馬來西亞的夫妻坐在內側,我就跟他們換了,因為這一次坐得位子是靠走道位,所以飛機在天上飛時不好意思跟他們要求拍窗外,所以等到落地時才跟他們請求,剛好遇到落地滑行時大家就瘋狂站起來取行李,他看見我露出個無奈的表情我們就開始聊了一下我來參加婚禮等等等,聊到我從哪邊來時,他說"我知道你不是越南人",看來他也知道這個剛落地就取行李,急著下飛機這個舉動可以區別國家

經過緊急出口位,好像多了一點點腳部空間,但是增加的空間也沒很大。

在士乃機場下飛機時是走登機梯,是不含車子的登機梯唷

踏上JHB士乃機場的土地,拍一下機艏

然後自己步行入境,小巧的國內機場

然後入境的地方跟登機的地方混雜在一起,沒有明顯區隔,所以真要有心,也是可以在這邊直接再搭下一班飛機出去的!

馬上就到入境處排隊,旁邊是等著搭上我們這班飛機的乘客,跟在胡志明新山機場一樣,想必這時地坪開始處理行李和機艙清潔,排隊的人很多,因為飛機班次很多,剛想著說不定只限本國人入境的排隊人潮稍減就可以引導到另外一邊,沒想到馬上就來一堆下一班到達飛機的乘客

六線道總共開了4個櫃,開了東協國家專線,其他國專線和本國人專線,結果其他國還比東協國早一點排完,排隊時間大概也排了快半小時,入境的官員蠻年輕的,我和他聊了一下來訪目的,我說參加婚禮只待一天,提供明天離境的機票和FB上顯示的婚禮地點,很輕鬆就過關了,一點壓力也沒有

可能是因為旁邊的那一線有幾個越南年輕女性在入境時通通被叫到旁邊集中管理,排我後面的新加坡大叔搭訕我後面的女生問到那些女生怎麼了,然後那個女生聊到那些被留置的越南女性用到chicken這個詞那位大叔不了解,我轉頭說應該是Prostitute時被他發現我一直在留意他們對話,然後就換我們大家聊開了...

好吧,的確是很可疑的,幾位互不認識的越南單身年輕女性約好一起來馬來西亞玩?換成是入境移民官這你相信?!

走下一層提領行李,還要再排隊掃一次行李才能到入境大廳。

就用這張糊掉的人龍照片當結尾吧,原定12點就可以到達新山的,結果是12點多才從胡志明飛出,到達士乃機場領完行李時已下午三點半,婚禮七點開始,真是匆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