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機車自駕,美瑛,青池與雲霧十勝岳


美瑛的原野風光一隅

今天必須要早起,因為我事先並沒有預約租借機車,為了怕機車被租光打亂了今天的計劃,所以必須趕第一班前往旭川轉美瑛的列車,這樣才能搶在別人先前租到機車。而第一班從札幌出發的班次是06:51分的特急Super Kamui1號,這樣就能在09:13到達美瑛搶先租到機車。所以真的是要非常早起,另外一方面也是因為錯過這班到達旭川的車,就要等到08:00,並且抵達美瑛的時間就要到10:09了。

起床時間太早的結果就是坐錯不同方向的地鐵,其他國家地鐵或鐵路跟台灣有很大不一樣的地方是有些車站的出入口是有方向的限制,如果走錯出入口可能就要搭去別的車站才有辦法再跨月台乘車,好在今天真的夠早起...。
坐得高看得遠,這車頭的駕駛座要走樓梯上去。

今天用的車票就是用先前的富良野美瑛鐵路車票AB券,用A券可以從機場一直搭到自由乘車區間(瀧川,旭川,富良野)之間,所以今天必須把A券還給車站後出站,等到回程再用B券搭回去札幌並且最後回到新千歲機場,等於是這張票券除了從札幌到旭川美瑛的來回車票外,又送了札幌到新千歲機場的機場快線意思。

因為租車站在美瑛,所以在旭川車站再換搭這班到達美瑛的電車。旭川車站下次可以排旭川動物園,夏天可以看北極熊和海豹,冬天還有企鵝散步,而且旁邊有旭川機場,可以開個OPENJAW行程A進B出。

早上大家都來美瑛車站玩耍了,所以這時候蠻熱鬧的。

快跟弟弟一樣大的日本書包,聽說堅固耐用?!

到達在旭川的瀧川車行,後來仔細看了一下原本的套票內容,發現買套票其實有送租車優惠,只要再加3090日元就可以租車,比起租機車划算許多,但是這次回台灣忘記把汽車駕照帶回台灣翻譯成日文本,所以還是只能選擇機車。

租機車的介紹可以參考 [08夏-日本] 抵達旭川、美瑛租機車經驗分享
           [9]美瑛街道-瀧川租機車
           [日本] 夏の北海道自助Day6-騎機車遊美瑛


出車站後到第一個路口向右走,經過便利店繼續走

直到看見加油站再右轉就可以看見租車的店面瀧川車行了,這間加油站也是之後還車前可以加油的地方,非常方便。

完全不會日文的我也是可以租到機車的,與網友先前分享的價格不太一樣,似乎有漲價,原本想租125CC的,後來想想就改租50CC的車了,現在時間大概是九點半,原本我是說要租到四點,但貌似老闆以為是四個小時,所以後來老闆算了四個小時的子價格給我4*800=3200,後來想想就算了,那就四個小時吧!

老闆影印了我的駕照影本然後先收了錢,接著拿出一張像是交通指導手冊的文宣說明日本的交通規則,最後讓我挑選安全帽就出發了
然後開始了我的速克達之旅,50CC果真不是蓋的,只要騎超過50KM車子就開始會亮燈,好在現在都是平原之旅,所以我也還可以慢慢騎,但我不禁想起若是待會要騎到望岳台,機車會不會催不上去?還是皮帶會斷掉之類的。

在市區習慣了一下當地的交通就可以上路了,靠左邊騎車是沒問題的,就當作逆向行駛,而且美瑛這邊沿著966公路一直騎到底就可以到達望岳台,不會迷路的。我騎的不快,而這邊的道路駕駛人觀念非常良好,把機車視作路權使用人,所以如果要超車都是直接到對向車道再回來,即使我已經騎得很邊邊了,但是也不會直接就從我旁邊開車開過去,所以非常放心。

只是望見遠方的烏雲,似乎很不妙,雖然山下還有太陽,但山上好像不是這麼回事,於是我開始加速了,原本奉公守法一直讓機車不要亮燈,但最後還是盡可能的催速到時速60KM

路上會經過一些以白金為名的風景區還有有名的青池,但目標是十勝岳,於是就先放過這些景點,直接先往終點前進,在開始進入上坡階段後50cc的機車開始會慢下來了,但還是可以用20km的時速慢慢上爬,免勉強強的進入了最後的爬升段就要到達目標了,這時候天氣已經開始偶爾會飄下水滴,真是不太妙,因為我沒有帶雨衣,為了避免到時候非常尷尬的地步,正在盤算待會到底要怎麼辦。

歷經最後的爬坡段在這邊要左轉進入望岳台,沿路上會經過好幾個像是這樣的路障,假設進入雪季就會沿路封閉了。

終於到達海跋930公尺的望岳台停車場,這時候多希望我是開車上來,這樣就不用擔心天氣的好壞了,遠方的十勝岳已經隱沒在山嵐之間,沒辦法看見全貌,不過既然已經到達這裡,還是要下車走走。

入口處有看到一個放入山申請許可的箱子,這邊也有登山路線。來回十勝岳大概是10KM,也可以連旁邊的美瑛岳一起縱走變16KM,二座山峰大概都是2000M的高度。

這邊是火山地形,所以這些石頭大部份都是火成岩,十勝岳是座活火山,最近一次噴發是1989年。

可以看見遙遠的山下美瑛町還是大晴天,但天上這片雲一直快掉下來了,天氣一直不是很穩定,一直在擔心什麼時候會突然發難下起大雨。

望岳台是也,不知為什麼一直聯想到望鄉台...七月還沒到...。

這種景色很詭異,因為原本我預想看到的景色應該是這樣『2014北海道追瘋記』,十勝岳望岳台,但是因為天氣不太好,所以只能靠想象了。我在這邊待了一會,山上很安靜哪,非常適合冥想。


背後就是十勝岳,天氣好時可以看到火山冒煙,另外雖然現在是六月,但是遠方的地上仍然有殘雪耶,真是太特別了。

這時候雨漸漸有感,為了避免開始下起嘩啦啦的大雨,所以只好忍痛與十勝岳說再見,回頭看他最後一眼,準備下山了。

停車場的另一側有遇上陸自的部隊,看起來好像去山上不知道作了什麼訓練,剛剛也有遇到陸自的班長像是在山下等著山上的隊伍回來。


可以看見雲層慢慢的往山下飄下來,所以首要目標就是要遠離這片雲。


望岳台離白金溫泉區不會很遠,因為就在返回美瑛的路上,於是就順便下來走走,當然要跟天上的雲層拼一下。白金溫泉區有很多溫泉飯店,在這邊住下來似乎也是不錯。


在藍河橋上拍白鬍子瀑布,好漂亮的瀑布,如果能再到下面走走就更好了,可以看到這邊已經可以看見淡淡帶有青色的溪水,這些帶著豐富礦物質的溪水帶著到遠方的清池沉澱後就變成青池了。


旁邊還有一點硫磺結晶,在這邊享受一下瀑布聲,等到又開始淋到一點雨的時候就準備再次出發了。仔細想想這些景色在冬天的時候都會被一片白雪覆蓋,但是夏天又是這樣青翠碧綠,真的很不可思議。
【北海道冬季玩法】美瑛|白金溫泉鄉~來去雪鞋體驗、漫步在白色森林中耍浪漫

接著路過白金森林,是一片白樺,這裡也可以下去走走,不過我是跳過了,因為又再度躲雨,但一定不可以放棄青池~!

終於看見青池的招牌了,從美瑛過來是在左手邊的方向,而從十勝岳返回是在右手邊的方向。

在停車場說明青池的水為什麼是青色的,什麼!這邊居然有停車場?沒錯,在當地觀光協會的大力的開發下,這邊已經漸漸被大家知道,所以連路標也有了,只是因為當地交通還不是很方便,除了自駕就必須要跟團,不然這也會變成非常大眾化的路線,在我到達這邊的過程中遊覽車一台是接著一台,而且還遇到中國遊客,看起來...非常不妙。
從停車場進入後映入眼廉的就是青池,平穩無波的池面和孤寂的白樺樹。

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見這樣美麗的景色。但是周遭並沒有很安靜,所以...景點還是要靜下心來才能好好欣賞。

接著雲層飄來,感覺又開始要下雨了,於是返回停車場準備再開始趕路,這一路上就是一直躲雨,真是別有一番滋味,照了一下陪伴我的50cc速克達。


再經過白金溫泉觀光案內所,這個好吃...北海道自產小麥作的吉拿棒搭配自產鮮乳作的霜淇淋,只要440日元...,真的不是化工霜淇淋可以比的。吃完後雨又來了,繼續loop趕路行程。

泥馬的,到了平地,天氣又好的不像話。這有道理嗎?敢情進了森林就比較陰,所以就會開始下雨,到了平地就又出太陽,感覺天氣真像是在玩北風與太陽的遊戲。再騎下去就回到美瑛町了,離還車還有一段時間,決定往幾個小丘陵看一下,於是左轉取道824公路前往新榮之丘和三愛之丘,路標很清楚又都是漢字,不錯不錯。


天氣好得不像話,但是山上的天氣真的不太好,但是這時候就能再度慢慢騎車享受騎車的感覺了,這道路根本就沒有別的車,騎起來很舒服。

回首來時路,遠方已經整片都在積雲底下了,不曉得現在山上的情況是怎麼樣。


經過好幾個都可以拿來當桌布的草原丘陵,天哪北海道真的好漂亮。


這邊離十勝岳已經快接近20KM了,但在沿路上都可以看見這樣的告示牌,若是火山爆發時要往哪邊疏散避難,就跟北海岸一帶都有幅射避難場所是相同的吧。


到達四季彩丘,這個季節還不是花季,很期待到底能看見什麼

蝦咪,這來得真的不是時候,我還是回去看外面的草原好了。應該等到八月份來時才會有盛大的花海可以看,還是去別的地方好了。這個時候已經十二點半了,距離還車時間還剩下1個小時左右,一方面評估一下路程應該還可以跑一個點,決定放棄三愛之丘改取原路程會經過的新榮之丘。

很快就到達新榮之丘,這才是風景嘛...一片平野遼闊的,而且這邊人很少,可以慢慢靜靜的欣賞。

農場生活,看著這種簡單的美景可以發呆一整天呀。


在這邊應該是要可以看到這些風景的,但就...天氣不好所以什麼都看不到,只好留待下次追憶,這個點應該會再來好幾次。

大概就是這樣,剛剛一直在與畫面右邊的雲層拼速度,現在到達山下了就是這個樣子,一半好天氣,一半是陰天轉雨的天氣。

接著就是再去加油還車,趕在一點半前回到車行,剛好是四個小時,總結今天這樣騎下來大概是接近60KM左右,應該算是普普通通啦。加油站雖然是自助式的,但是店員看見我直接就走過來幫我加油了,看來這台車也是當地名車了,還車鑰匙後老闆也沒檢查就直接說OK,看起來是非常相信顧客。

如果租四個小時以上也許真的可以再跑幾個小山丘,但我想就留給下次吧,一定要看到傳說中的十勝岳,下次就改爬山行程好了。
接著搭車回旭川車站,沿途經過幾個無人小站,已經把電車當作公車在用了。

最後到達旭川約莫是二點,原本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去旭川動物園,後來想想動物園應該是值得保留一天的,那就下次再來囉,而且明天就要離開北海道了,決定直接回市區去札榥三寶樂啤酒博物館並且一併解決晚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