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札榥索朗季,小樽,日銀金融資料館


從新千歲機場前往JR新千歲車站的時候,多虧了聰明的票務小姐協助說明,讓我買到富良野美瑛套票,原本我要分段買從新千歲機場到札幌車站,再從札幌車站到美瑛的套票,但他直告訴我只要是四天的旅程,這樣比較節省,如果買全線的車票是可以中途在札幌車站停留一次的,原來如此,剛好我只在北海道待四天,所以用這個套票是沒問題的,我在這邊也順便買了札幌小樽WELCOMEPASS,可以在一日內從札幌站搭到小樽來回再外加一張札幌市內地鐵一日券(後來沒有用到)。

接著搭JR到札幌車站,再轉地下鐵到這次會在北海道待三天的飯店"Mecure Sapporo",因為這一次並沒有很明確記起來飯店位置在哪(自己出來玩就變成這樣,只記得大概)所以不曉地鐵票要買去哪裡,在售票機前猶豫了一陣子,好在我之前在找飯店時有一直默默記著...在貍小路南邊在貍小路南邊,所以選了薄野站,接著因為在地鐵車站的地圖並沒有看到飯店的名稱,一度還很猶豫是不是要在薄野站出站。

好在這時候Google 街景也有配上用場,走到地面上後直覺就應該不會錯了,找到飯店入住,洗了個澡就準備出門去看2015年索朗季的閉幕式,走在日本街頭,就可以感受到一種氛圍跟其他國家很不一樣,阿~這就是日本的街道呀...


札幌的市區是棋盤式的規劃,所以薄野站走到大通公園只要直接北上就好,不用花很久的時間,為此我還特地繞去貍小路找一下待會要吃的湯咖哩,結果距離晚餐時段太早了還沒開,那就繼續往大通公園的方向走。


大通公園是一個札幌市的公園綠帶,有種像是紐約中央公園的札幌版,很多祭典都圍繞在這裡舉行,我走進裡面的草坪隨著大家坐在公園裡面在看電視牆上的表演,再前面一點的地方就是主舞臺,我在這邊點了一個大通公園最有名的烤玉米,果然名不虛傳,跟台灣的碳烤玉米不一樣,這邊沒有加過多的調味料,應該是有水煮過後拿下去烤,平常我是不吃玉米的,但是這裡的玉米卻出乎意料的飽滿好吃。

索朗季的觀賞地點就在大通公園馬路上的兩旁,雙向的馬路都變成了行人徒步區,在馬路旁直接就架了觀覽席。有些是販售票券的,也有些是不用的,除了賣位子也賣時段。

或是可以在搶路口第一排看表演,只不過通常只看得到表演的開頭或結束,不得不說這種邊行進邊表演的曲目編排真的是很厲害,就像嘉義管樂節的踩街一樣,但是動態多了。有來自日本各地和當地的團隊一同參加,很令人佩服。




北海道大學的隊伍,據說每年都會有把衣服脫到剩下丁字褲的戲碼,令人刮目相看!




接著就回去貍小路逛街,準備吃湯咖哩當晚餐解成就,選的店是網路知名度高的湯咖哩DELHI,但這時候一點人潮也沒有,這時候店內只有我和另外一位看起來像是老顧客,走的是溫馨家庭風,我挑了位子入座後選了基本款,辛味度只有二顆星的雞肉咖哩。



咖哩味道淡淡的,也許我可以嚐試更重一點的口味,份量是小巧精緻,所以吃不太飽,但湯咖哩倒是可以嚐鮮。

這菜單上的漢字也太少了...好難點餐,所以只能學UNIQLO的招牌詞,隨意挑選!

如果覺得不夠辣,調味料裡面有辣椒粉可以再加。

雖然耳聞朋友上回來北海道的時候天天都是海鮮餐,結果過吃太多過於生冷食物的結果肚子一直鬧疼,但我還是決定第二天的早餐要吃海鮮丼當早餐,於是就散步到賣漁貨的二条市場。

二条市場一點也不大,就像是一般超市市場的大小,大概也因為是早上,所以也沒有什麼顧客,要拿出相機拍照怪不好意思的。


どんぶり茶屋,二条市場裡像這樣賣熟食的店有四五家,據說也是口味不一。


どんぶり茶屋早上的時候只有觀光客,二桌都是講粵語的客人。

我挑了這種廚房櫃檯前的一人座位,坐在廚房前吃飯才有在日本餐廳用餐的感覺。


除了印刷的菜單外另有這種手寫的當日特餐,鐵砲汁也是大家推薦,因為有一整隻的花咲蟹。

我點了三色丼(1980),海膽升級(500),還有鐵砲汁(350),搭配官網的優惠券(貌似生透抽),這份早餐拼盤價值2830日元,大概是我吃過最高級的早餐了!第一次吃到海膽,和頗像魚肝油的鮭魚卵。生魚卵吃到後面真的很像吃魚甘油,有點膩,須要一直加芥末醬來壓味道,那我之前吃到不是魚肝油的鮭魚卵是什麼...?

 特寫鐵泡汁

海膽的味道說不上來,淡淡的像是沙拉味,難以描述...

鐵砲汁經過一陣奮鬥後完食!蟹殼不大硬,所以徒手還可以扳開,不然手指多少會受傷,花咲蟹實在是太多刺了。

菜單有豐富的圖說,所以不會日文也可以放心點菜。吃完早餐後,就準備出發前往小樽了。


途中經過北海道的里程元標,意味不明。

在市區裡有很乾淨的水道,我想亞洲地區,除了日本,大概很難看見市區裡有這麼乾淨的水道。

然後經過大通公園東端的札榥電視塔,有很多強國人到此一遊。

從大通公園地鐵站準備走地下商店街前往札榥車站,這張告知地下結構的立體圖讓我看完還是不曉得要怎麼走,但總之就是往下走就是了

第一張圖禁止吸煙,第二張圖禁止火源,等等...第三張我看不懂了...


接著搭JR經過了一陣漫長的海岸線之旅,終於到了小樽,事前也有人幫我打了預防針,告訴我小樽其實不用逛很久,運河就是一條水道...,沒想到到了現場,果然如此!最有名的小樽運河,只是一排倉庫的後面的水道....但觀光客很多。


可以搭乘小船繞運河一周,但說實在的短短二百公尺而已,板凳還沒坐熱可能就要下船了,可能附加價值是運河還有歷史導覽。不同時候來這可能也有不同風味,冬天有雪景或黃昏有夜景可能也不一樣。

於是我繞去小樽海邊的港口,看海人的毛病,遠處有海巡的船舶,但港內幾乎沒有船,大概是小樽是個舊港,現在船都停在附近叫作小樽築港的地方。

不曉得運輸什麼貨物的貨車,很像沙石車但帆罩跟台灣的不大一樣


我倒覺得運河旁的畫家和藝術家畫出來的作品比較有趣,所以只待了一會兒就準備離開了,動身前往堺町路,也就是充滿名叫北一XXX開頭的商店街道路。


以前是商店街,現在也是商店街,充滿了歷史建築物。

只有美食吸引我!六花亭的泡芙(90)和冰淇淋(260)超美味,作為下午茶價格超划算,還奉送一杯咖啡,咖啡也真不是蓋的,有點後悔沒買咖啡粉回來。我吃完這組後又跑去買一組,真是貪吃。在街上走馬看花後,接著看著時間覺得應該是要動身前往下一站了,今天的目標包含余市酒廠,時間沒剩很多。

結果在回去車站的路上發現這棟建築物,原來是日本銀行的金融博物館,那當然要來看一下,旅程外的意外收獲!



建設於1912年,是歷史文化財,剛過百歲生日沒多久。

雖說已經是博物館了,但還是有警察值班的,我在裡面看到警察的定期檢查,十分仔細,每扇窗即使已經關閉了還是會手動再次確認,真是一絲不茍。


參觀前要填一張不用記名的參觀表。

 特別標註了幾個常來日本玩的國家吧,大部份都是亞洲國家。

 進去後讓我聯想到台灣博物館的土銀展示館,也是將以前的銀行直接作為博物館。這是以前日本銀行的小樽分行,保留裡面的模樣讓大家參觀。櫃檯的樣子很有早期的風格。



裡面只有一層樓可以參觀,而且特別標註了一億日元的體驗,到底是體驗什麼呢?令人期待。

除了小樽分行成立的歷史,這邊也有稍微介紹一下小樽港,因為這城市是靠港口發展的,城市又是靠礦產發跡的,跟我們的基隆很像。

然後介紹日本現代貨幣的起源,從明治年間為了被西方世界接軌,所以開始發行現代貨幣,西南戰爭後因為狂發外債造成通貨膨脹,開始進行財政改革,大概就是像偉大的國民政府一塊銀換四萬的故事,但沒這麼誇張)之後再更進金本位制以及後來又廢除的故事,有種世界各國一直陪著上牌桌的感覺,就像2008年大家陪著美國一起梭哈...。

這張表寫了昭和年間的物價,一瓶啤酒跟100克的牛肉一樣貴...。一公斤的米當初才23錢,一瓶啤酒就要35錢。


金融博物館裡有展示整張未切割的紙幣,銀行券大判,印紙鈔就是這麼一回事,在電影裡頭看過,電影真的教好多事喔...。

接著展示歷來的紙幣人物,簡述如下:日本武尊,武內宿禰,聖德太子,藤原鐮足,和氣清麻呂,菅原道真,二宮尊德,岩倉具視,板桓退助,伊騰博文,高橋是清,福澤諭吉,新渡戶稻造,夏目漱石,樋口一葉,野口英世。呼...觀察一個國家的貨幣也是了解一個國家政治史的好管道,用統治者肖像的國家通常較專制,亞洲哪些國家還在用統治者當肖像呢?大概覺得發行貨幣是統治者給你們的恩賜吧...

然後也有展示紙幣的防偽技術,展示透過紫光燈和顯微鏡看紙幣上的防偽技術。

這是野口英世的迷人大眼,印刷技術精良!

接著是參觀金庫。這邊都大方的讓你拍攝!


厚重的金庫大門和厚實的牆壁,這靠二台車肯定是拖不動的。

 大概是說明金庫裡是怎麼儲藏貨幣的,特規棧板,而且需要多包裝的打盤。

哇!原來是日幣一億元的重量體驗,跟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摸黃金一樣,但不曉得裡面是不是真的有一億元。還是有等同材質的紙量包裝。很重...銀行劫匪扛著旅行袋徒手要劫銀行也不是這麼容易的。

還有提到當初關西震災的時候,因為大火所以很多災民的錢都被燒了,日本銀行協助災民依造貨幣的剩餘面積換回金額的故事,台灣好像是調查局在作這件事情,有一個團隊專門在拼錢。有展示一個標示了各種比例的塑膠板,達到一定的面積就可以換到一定的金額。


比較令人訝異的紀念品販售店有賣這種碎紙鈔(再度意味不明),這紙鈔也碎得太細了,如果想要拼回去不曉得要花多少心力,但我想可能會像抽獎一樣把一定的部份刪掉,避免被拼出來吧,還特別註明拼回去是犯法的...不可以拼回去喔!

展示了一個用碎紙鈔作出來的貓頭鷹雕塑,建築物的內外有很多貓頭鷹雕塑,用來作為在夜間協助職員都下班後監視銀行內外的象徵。



呼,在這邊逗留了不少時間,這時候已經二點半了,不曉得還能不能趕到余市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