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W] Vanilla Air : JW100 TPE-NRT, JW104 NRT-KHH

繼四月份的東南亞之旅開始嚐試低成本航空後就開始想試試東北亞線,於是便計劃四月份虎航開航TPE-NRT的點時去搶票,但是緊接著各家廉航不約而同的都展開促銷活動,這對我來說非常剛好,第一次嚐試東北亞低成本航空的我是沒有品牌忠誠度的,誰便宜我就向誰買,然後也跟著嘗試搶票拼手速和網路速度的刺激感,最後就買到香草航空的班機了(飛東京賣鴿蛋促銷專案)。

原本打定的如意算盤是直接在機場過夜(有鑑於上次CX463在機場過夜的經驗,一回生二回熟...)所以就決定買香草03:30出發的班機,這樣在我從外地飛回台灣時在機場休息就可以直接再飛出去無縫接軌,但實際上操作過後...哼哼哼。

台灣出發買到JW100的TPE-NRT,03:30-07:50,含20KG行李TWD 2,779
日本回程買到JW121的NRT-KHH,10:25-13:35,含20KG行李TWD 2,651

而原本是只計劃在東京旅遊的,後來一不作二不休又加買了到CTS的機票...。


香草航空委託長榮地勤處理劃位,二個小時前開櫃,所以約莫1點時即可排隊,當初買票計劃時漏掉假若在前一日晚間10點入境到機場,先找個地方窩著休息,等到1點若要再去排隊劃位,就錯失原本佔著好地方休息的機會了呀!因為劃完位後時間上也就差不多需要出境到登機口等待了。所以真正可以休息的時間並不多,補眠的時間只有在飛機上的時間,所以待會上飛機後是整個睡死的...。


凌晨的班機多了很多低成本航空公司的班機,很久很久以前TPE的第一班還是CX463的時候...。領到登機證出移民局的時候可以走機組員通道,因為半夜只剩下一個櫃檯還在服務了。不過也是可以用無人化櫃檯,現在為了保持護照頁面的乾淨,我都走無人櫃檯了,只希望不要因為面孔辨識不出來被關在裡面...,上次看到有人在求救,很糗的(也是在CX463目睹的)。


買票時有快速查了一下這一班JW100是不是會有延誤的可能,似乎沒有什麼訊息,除非前一班JW107 NRT-TPE(21:20-00:15)沒飛過來,不然應該都正常。接著排隊登機,上機後就睡死了,途中是有醒過幾次(機上廣播說開始賣免稅品和食物囉!),不過大致上就是無知覺一直等到飛機落地後震了一下才醒來。


於是我在日本的第一張照片就是班機靠好在停機坪了,之前看過有旅客分享在這班飛機上看日出還有富士山的,實在是很佩服,從關艙門後我一路睡到開艙門。如果不是機上廣播我應該會睡得很香甜。


看見地上濕濕的有點慶幸後來又多買了NRT-CTS的機票,因為我看旅遊指南寫著六月是東京的梅雨季,但是對於北海道而言,六月的下雨日數很少,是個很適合拜訪的季節,所以我就買了,對...但是為什麼後來我查了一下六月北海道雪剛融光,花海也才剛播下種子,是個旅遊淡季,沒什麼活動,而我為什麼在買了機票後才開始查行程呢?

買機票也有衝動型購物的。而決定地點後行程總是可以生出來的...。好,所以去程的分享就到這裡結束!因為我去程都在睡覺...,個人感想是JW100適合體力極好的年輕人,搭配JW107可以完成台北東京一日生活圈,以前是去香港過周末,現在變成去日本過周末!

接下來寫回程的部份。


回程時因為要還在日本租來的WIFI機,所以要在香草航空的第三航廈找郵筒,問了一下案內才知道原來郵筒在LAWSON超市(就在報到櫃檯對面)裡面,在結帳窗口前面。是不用跟著結帳排隊隊伍的,我拿給店員後他一臉困惑,原來我直接投進去即可。


這一段拿到的登機證是沒有什麼花俏的圖案或航空公司的LOGO的空白登機證,可以省油墨,但雖然是低成本,這還是卡式的,跟熱感應紙相比好多了。在回程的時候,地勤會特別檢查手提行李,大概知道大家在日本都是瘋狂購物,所以這時候特別嚴格,去程時反倒是沒檢查,我看到好多個旅客被要求重新打包。

接著然後走往國際線的出境檢查,就準備去拍飛機了。


被關在籠子裡的A322,喔不是我被關在籠子裡,NRT第三航廈的國際線不太好拍,因為距離窗子太遠。但至少顏色還不會失真,桃園機場用了隔熱紙,每張照片都要調白平衡才會恢復正常。



目前進駐NRT第三航廈的航空公司還沒很多,所以使用率沒有很高,登機門裡面的配置乍看之下很像圖書館。


排隊登機中,低成本航空應該是會特別把一些福利包裝成商品售出,像是登機口或緊急逃生門的位子,優先上下機的權利,個人沒有大包行李,也還可以忍受三小時的機上時光,所以能省則省。


遇上東京的梅雨季,下雨了,空橋會接著一個長長的遮雨蓬,設想非常週到,要讓旅客親自走上機坪,提供充足的設備可以降低旅客的抱怨。



應該是可以防大風雨,連側面都圍好了,不是只遮一半的設計,貼心。


連登機口都有全罩式的雨蓬,旁邊還有圍欄圍住告訴你遵循方向,是儘可能的減少誤失機會,相比東南亞的航空...,下次我拍一個東南亞號稱獨立自由幸福的國家是怎麼作機坪地面管制的。


好了,回程沒有一路睡回台灣了,可以開始說說香草航空機內裝潢,椅距對我來說不太OK,腳會若有似無的頂到前面的文書置放空間。

然後可以看一下機內廣告, 有種搭火車的感覺。

機上餐食販賣時間要買號稱※手工製作,數量有限的香草航空特製陽光奶油麵包。價格可以嗎?日本物價,可以了啦,現在日幣貶值,稅率提高,買一個霜淇淋都要350JPY,一個麵包加飲料,搭配冷飲只要JPY400。

可以用硬幣付款,所以趁機會把重量比較重的日幣都花光。


以為會爆漿,但其實不會,說是卡式達奶油醬,一開始吃起來有點像包奶油的台式麵包,但後面味道不錯,麵體是一直不錯,醬的比例剛好,想吃麵包或想吃醬都能滿足。

飛機上走道的間距很大,這點倒是出乎意料。


餐桌倒是出乎意料的小,一個濕紙巾的深度...。搭配飲料的比例應該可以看得出來餐桌是有多迷你。

從桃園機場到小港機場大概會增加40分鐘的飛行時間,再從南部回中部又多增加了一些時間,時間帶不優,下次應該不會這樣買,降落在小港機場後看到地勤又開始運補,緊接著下一班JW122 KHH-NRT 14:15-18:50,充份利用時間。



在提領行李處就直接看到新裝潢的櫃位?!應該不是為了最近的MERS疫情增加的。然後高雄海關看起來年紀都有點大,都是爸爸級的。桃園機場則還有看起來是新進人員。


這一次TPE-NRT-KHH的機票總價是5430,個人覺得這個票價OK了,扣除掉託運行李後會變成3630,若是做為週末的短程旅行或出國躲教召,我想是非常適合的,雖然香草航空的座位明顯的比較小,但機票便宜,沒問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