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N] Vietnam Military History Museum 越南軍事史博物館


越南軍事史博物館

每次在河內內排機場轉機,免不了要去市區走走,因為相較於胡志明的新山一機場,河內機場不管是機場裏頭或機場外頭,實在是沒有可以打發時間的地方。但是因為我不常在河內幾場轉機,而到市區又不是這麼的方便,所以每次都像在重新認識這個城市一樣。

但說到底,我所認識的市區也不過就是還劍湖(Hoan Kiem Lake)一帶,其他地方我也不熟。但因為來到河內的次數多了,於是我每次都嘗試不同的交通工具進城,最早也最直接的方式當然是計程車,接著嘗試mini bus,這一次,就嘗試公車了。

河內內排機場就像是典型的市郊機場,到主要市區的車程要1小時到二個小時之間。內排機場的網站上寫著搭乘7號公車可以到Kim Ma bus station (Bus number 7 connects the airport to Kim Ma bus station.),而17號公車可以到Long Bien bus station (Bus number 17 connects the airport to Long Bien bus station.), 查了一下google map,這二個地方都不在還劍湖附近,但看來7號比較近那就隨意,而且離巴庭廣場和軍事博物館都近,而這二個地方也是我這次準備前往的地方。

巴庭廣場,裏頭的胡志明紀念館還有胡志明的屍體存放在這


但其實我有一點被丟包的感覺,因為我查到和我看Lonely Plant上的Kim Ma bus station位置和我下車的位置完全不一樣,我下車的位置事後查看是在同一條路以西大約三公里的Cau Giay,公車到站時所有的人都下車了,當我還在遲疑我的google map告訴我車子還沒到達終點時,司機看樣子是告訴我這就是終點了,要催促我快點下車,於是我就下車了...。

當外地人出現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那是很突兀的,而且既然是這麼明顯的一塊肥肉下車了,越南路邊隨處可見的Xe om就這樣纏上了,我一邊要搞清楚我現在在河內的哪邊,一方面還必須擺脫這些Xe om,那就直接走掉吧,這些Xe om就像是路邊一直找人做問卷的直銷一樣。
下車處的對面有這麼一棟建築物,如果你也發現這棟建築,要走一段路才會到觀光客認知的市區,我向前走了一陣子發現這一帶蠻多供應日本客的商店,但是因為下車的地點不如預期,我還是比較先習慣先完成主要目標在解支線任務,只不過這段路走得很長,而且剛好在正中午,燜熱的天氣下走著走著實在是有點累了,好在這條路上還能遇到Lotteria速食店,在思考一陣後,我決定先吃中餐順便避暑。




主要還是要透過Googlemap的gps定位功能在確認自己有沒有走錯路,然後路上會經過巴庭廣場,這附近還有很多使館,也都是一些高級獨棟別墅住宅,接著看到旗台就到軍事史博物館了,入場費是40,000VND,還要將包包鎖在館方提供的保管箱裡(自己保管鑰匙),我有看到持有相機好像要另外買票,不過應該是我多心了,因為我沒看見他們怎麼確認參觀的人員有沒有帶相機,也不曉得他要怎麼查驗,但是為了避免麻煩我就直接用手機拍好了。
 入口處的MIG21是整個展區最現代的裝備了


軍事史博物館內的旗台,除了旗塔有封閉爬不上去外,可以到上面俯瞰整個博物館,他有與昇龍古城一起登錄做世界遺產?!但我真的覺得還好,我不大懂這個旗台的價值,即使他是18與19世紀的末代王朝的建築,設計有像當代國外的堡壘樣式。


古早的展品就不多說了,大概也就是傳統典型青銅器鐵器時期的中國戈矛

軍事史博物館大概就是講述越南國家的一些戰爭歷史,有點像來考古,從古早的時代一直到現代,但是說到現代,大概也還停留在越戰(1960~1975 )那個年代,這和我之前去北京的軍事博物館有很大的不同,即使是不能擺上現役的軍事裝備,但北京軍事博物館還會擺上一些現役個人裝備,但越南的軍事史博物館主要還是在講歷史,當然二地相同的是都會擺上一大把的退役老古董。
 
接著是出現大量的美製和俄製裝備,大多數是俄(中)援和繳獲自美軍的武器。

然後是集結號...戰場上通訊不好就靠這個了,所以美國大兵從一戰後就不需要這個,俄國人到二戰還在用,而越南人到越戰還需要他。


少不了這個血符(Blood chit),我認為越戰這時候的越南人還是說中文的,因為這份美國士兵持有的保命文件是用中文音譯和中文繁體字,直到後來胡志明改採越文...。(連越南人自己溝通都會有問題的越南文,偉哉!)


拍一下六零迫擊砲,這時候的設計還不太有人體工學,垂直角度要從底下調整。題外話八一砲和四二砲都有陳列在胡志明的戰爭遺跡博物館,而這裏最大的迫砲就是這個六零砲了。

主要是拍充滿彈孔的鋼盔

接著是一些退役的舊裝備,包含美式和俄式,但主要是美軍留下來的大批軍備。

 UH1H上寫著美國空軍而不是常見的美國陸軍,是被廣為人知的直升機型。

然後是海軍的AD5,這飛機看起來真的很笨重

整個博物館最有可看性的當屬這座用戰機殘骸搭建的裝置藝術,蠻怪異的,用了各種機型的殘骸,然後擺在這邊,主要還是為了政令宣導,因為...


就是這樣,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是針對誰。



從發動機的殘骸可以確定,美國的航太工藝和用料,擺在這裡風吹日曬,數十年如一日,能耐高溫的材料果然不是假的。

扣除掉展示牌都是越文所以除了型號以外通通看不懂只能走馬看花這件事情以外,我覺得軍事史博物館應該比較適合西方人,雖然規模和南方胡志明的戰爭遺跡博物館不能相比,但是這邊比較和平,比起南方那座痛陳西方和美國人的侵略對越南造成種種傷害和控訴,再加上一堆關於施放落葉劑後所造成的傷害照片,這邊和平許多。只不過相對的,這邊的展品也比較普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