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 轆轆溫泉溯溪新武呂D2

Ohiyo~!早安您好~明天會更好,今天是擺脫那無盡下坡路的行程,邁向我前所未有的溯溪行程與經驗,希望會新奇有趣又好玩囉!咦?隔壁的仁兄您臉色怎麼好像不太好看呢?是不是在擔心前程路迢迢?不要被昨天的大水嚇到了啦!今天加油囉!


我們在溪邊吃早餐,還對就在旁邊的溫泉念念不忘,殊不知我們今天要走十三公里的水路呀!(如果今天就走得出去…這是後話)在文明世界,十三公里是個一天保證走得完的行程,如果經過機械化(腳踏車就是最單純的機械化了),十三公里一個小時內就到了…如果是機車或汽車,可能半小時或是十分鐘吧…但在蠻荒世界,哇!十三公里可以走到爆膝蓋而哭爹喊娘叫不敢呢!
image
這是今天的第一次過溪,也是暖暖身,試試溯溪鞋如何走水路的第一個練習關卡,沒錯~輕鬆寫意,而且不知怎麼搞的,其實溪水並不很冷呢!可能是陽光還不錯吧!除非水淹到我的胸部以上,如果水深及腰,通常就會開始恐懼了…
走完水路走陸路,咦?不是溯溪嗎?怎麼換成走陸路了!這段沙灘地即將是宣布今天苦難的開始,(我想起來了!昨天走下坡路走的很辛苦的原因有一部份是因為溯溪鞋的關係,完全平底的鞋走山路好辛苦,難怪我一直會滑倒…)這也是我們後來檢討的部份,怎麼會沒穿正常的登山鞋就來走這條陡下的古道呢?
緊接著是亂石崩雲的場景,先沙灘再岩灘完全巔覆我對溪流地形的地理知識,原來根據每條溪流的特性,可以有多種變化。我們可以在這種地形上跳來跳去,像隻跳石的猴子。橫亙在山谷之間,我們慢慢的欣賞這樣的溪谷風光。
好壯麗的景色,原來台灣山區的溪流上游長得是如此模樣,在往後的旅程中,陸續見到了在台灣從來沒見過的絕美景色,這裡真的很漂亮呀!(我都走到快哭出來了,我沒有說這是因為昨天陡下快爆膝蓋)
溯溪可以溯到變成攀岩了,這真的不簡單,河川上游到處都有巨石,被切割出來的岩石也很多,而我們需要在這種地形上行走,大自然真奇妙呀!我覺得我還蠻喜歡攀岩的,原來我有天份?!(扣除掉我好像會怕高這部份)就像爬樹一樣,我開始後悔沒有在慎思樓拆掉以前,爬上那面紅磚牆。
正餐和小饌總是先後上菜,有難爬的地形當然就有輕鬆的溪流,我最喜歡這種在膝蓋以下而且不急不徐的水流,佇立在溪流中央真的好夢幻,我開始幻想如果有人要我給他建議哪裡適合拍婚紗,這種場景很適合,前提是攝影師們和新人們願意翻山越嶺或溯溪而上(顯而易見的是這二者都有不小的難度)。
小菜上完繼續正餐,我想這應該是我們行走速度緩慢的關係,我們原本預計在上午走七公里,下午走七公里到新武橋跟阿布拉會合,抱著疲憊且滿足的身心邊睡邊被運送回基隆。但經過一上午,原來我們的位移離一早的營地不到二公里,喔!天哪!這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當我得知我們今天走不出去這蠻荒世界時,我開始在想後天的期末報告怎麼辦…和組員合作的PPT報告我還沒作Final檔,趕不上報告會不會被福照老師當掉…。而且如果再走一天還走不出去怎麼辦!
可惡的巨石!可惡的溪流!我不想下學期再來一次這麼勁爆的期末報告呀!但後來想想,既然要再多花一天走,應該、大概、可能、差不多可以確定第二天走得出去了吧!(如果一開始就有確定的答案應該可以寬心不少,但我們總是會對不確定的事擔心,而往往這種擔心是多餘的,我還在學習怎麼擔心該擔心的事就好,不需要擔心的事就該放心)。
於是我們繼續在巨石中穿梭,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的巨石在河中央,大自然的力量多麼強大,當然我們也遇到巨石擋道加上溪水過深,不得不再往回走以取得最佳過溪點的部份。而走在這種二旁都是高山的溪谷讓我想起"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的場景,三峽會比這裡壯闊萬千,萬種風情嗎?
過溪有個訣竅,在凱銘大哥的帶領下,好像慢慢會學到一點喔!不過真的需要有經驗豐富的嚮導來帶領,因為有些轉彎的水路看起來很平淺,但其實還蠻深的,但有些地方,卻又可以行走,真的是要有經驗才知道呀而溯溪當然是少不了互助合作的手拉手,除非水太深且急需要確保繩,通常只要這樣就可以過河了,真是增加感情的快速方法,推荐給您!科科…(前提是不怕水不軟腳唷)。
凱銘大哥說,在今天確定走不出去時,我們就需要在下午三四點時邊趕路邊尋找一個可以供我們使用的營地,很幸運的我們找到了這一大片沖積出來的河岸地,還有漂流木可以撿來生營水烤烤衣服,幸虧天候依然良好,不太需要擔心睡到一半遭到悉水暴漲的問題,我們用登山杖和繩索配合雨布搭了一個簡單的營地渡過今晚。手機仍然沒訊號,社上的衛星電話又還沒修好,此時斷絕和外界一切連繫的我們,邊聊聊外面的人可能在作什麼,邊圍在營火旁取暖。如果不是用到預期之外的預備天該有多愜意。除此之外我們開始限糧了,還把今天早上被分類到準備丟掉的糧食袋裡拿出還可以吃的部份…(原來還真的有這段!事隔三年後又被提起這段吃廚餘?!的過程,但我一點也記不得了)剩下的,就只能希望我們明天真的能走出去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