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2009年的北京自助D2-天安門廣場

天壇西門外就有好幾個公交站牌可以前往北京中心的幾路公車,在外頭瞧了瞧公交車站牌,突然發現一路公車的站牌上寫著"大柵欄"好酷!那就去前門大街吃都一處吧!
想當然事情不會發展的這麼順利,公交車上開著開著,從天橋南大街開過前門大街再轉東走珠市口東大街,再轉北走前門東路,正經過一片有點荒涼的胡同,這時候傳出"大柵欄站到了,後門的乘客請下車,上車的乘客請買票"什麼?!這裡是大柵欄?!怎麼和我想像的不一樣,旅遊頻道裡人聲鼎沸的大招牌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老胡同的更新工程,但我還是下車了
俗話說得好,潮著人群移動的方向走就對了,我心裡想,和我同時下車的人們總有要去吃午餐的吧,於是慢慢走,走著走著,胡同裡巷弄多,一拐彎就少了一些人,再走著走著,人群慢慢消失,最後,只剩下我一個走在胡同裡?!這真是太奇了!看來這真的不是我想像中的大柵欄了,翻開地圖一看,原來真正的前門大街大柵欄是在西邊那頭的宣武區,我呢?則是跑到了東邊崇文區的大柵欄了!
只好再多走幾步路重新上公交車囉,今天天氣雖然有霾籠罩,但是時間已過用餐時刻,走著走著,這真的是又餓又熱又渴呀,走回珠市口東大街,看見肯德雞,二話不說先進去再說!
在重新補足能量過後,再度搭上公交車前往前門,車子開呀開著,就開到了天安門廣場東了,雖然前門大街近在咫尺,但這麼一來一往,午餐既然吃過了,那就…直接去天安門廣場吧。
因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所以正陽門在整修,封了。
因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所以人民英雄紀念碑在整修,封了。
因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所以天安門在整修,外面封了。但還是可以上去參觀。
好樣的,通通都封了。
   
進天安門廣場前先作安檢,我的背包在往後幾天的旅程作過了無數次的X光安檢,進地鐵站要安檢,進部份建築要安檢,就連過這個天安門的地下道或是班馬線也要安檢,我想他照放射線的次數應該差不多快要可以突變了。
天安門廣場可不是一般的大,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時候,就聽說天安門廣場是世界上最大的廣場,從這頭望不到那頭,走路要走好久。但如今一看,雖然不是想像中的這頭望不到那頭,但走路走好久是真實的。
 
在天安門的中心呼喊我的腿好痠…。
來自全國各地各省的群眾在天安門前四處走走看看,或是像我一樣不怕髒找了個塊空地就席地而坐,冷不防看見旁邊的老頭往地下唾了一口沫,很好…休息夠了該起來走走了。
人潮多的地方就有生意,這句話一點也沒錯,走路走累了,渴了嗎?這裡有外頭三倍價格的礦泉水,想和掛有毛主席相片的天安門合影卻沒帶相機嗎?沒關係,有人可以幫你拍照片現場沖洗給你。
但是重點來了。水看包裝就知道他的品質了,那幫你拍相片的人呢?你要看他的話術,還是他的相機,還是他相機後面那個腦袋?聽過付錢的是大爺這句話嗎?僅管這句話存著爭議性,但是至少不想花錢買氣受吧,聽見"快相~快相~來照快相呀!"這句話的同時,我想應該有很多人正在買氣受。我看著隔壁微笑拍照的一家人被拿著相機的男子大聲喝斥"你眨眼了沒有?有沒有!你眨眼你會不知道?再拍一張!""你把我拍得這麼小,有沒有搞錯""沒錯呀!這不就是這樣嗎?""站前點,這不就得了嗎?要拍啦,一二三…"等等,因為不滿意照快相的技術,還有人當場就把照片撕了…,好樣的!
那我自己幫自己拍好了,快相~快相~
這就是天安門廣場,走地下道穿過長安街,就是天安門了,天安門分隔東西長安街,而這條長安街也真夠寬廣了,雙向車道四線道再加上慢機車道一道,共有十線同行,而延伸出去西至西單,東至崇文門。閱兵的時候部隊可以排得很長呀…科科科。
大叔在賣五星旗,另外一位在賣水和老北京冰棍(1元,味道就是清冰,淡淡汽水味那種),也因為這裡已經離開廣場要進入地下道,所以水的價格就變便宜了,剛剛賣3元,小販只要賣1元。
這就是天安門…的施工現場,喔喔,毛先生你被鷹架擋住了喔,你要往前站一點啦!
如果想當毛主席俯看中國的子民們,請買天安門門票,五元一張,因為天安門很重要,所以不準帶包包登天安門,寄包費用二元,都在入口左邊結帳。
我不知道天安門有多重要,但是這裡五步一崗,十步一哨一點都不誇張,而且都是便衣,從外頭的金水橋一直到天安門城樓上。霾還是很重,今天的天氣毛主席可能看不到正陽門了。那天安門裡頭有什麼好看的呢?對不起裡頭禁止攝像。
 
不過有天花板照片一張,抱歉我的下巴太大。裡頭就是擺一些文物,關於起義,革命,成立新中國,毛先生用過和發揮政治魅力的文物展品及相片。還有紀念品店。適逢新中國建立六十周年,好像有一部名為"天安門"的電影要上映,看了預告片好像還不錯,不過台灣不可能上映。
  
天安門就是如此,我要趕回樓下拿包了。下個目標呢?時間還早,搭地鐵到雍和宮站看看好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JP] 2015的北海道之旅:NIKKA酒廠,余市,小樽築港與錢函

[CX] CathayPacific: CX 463 TPE-HKG & 機場淋浴室

[OD] Malindo Air: OD803 KUL-SIN 不只是廉航的平價馬印航空